□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龚鸣通讯员李岩东李鸿珍

  穿隧道、过稻谷,三门峡市湖滨区沿黄观光小火车缓缓驶出东坡站。

  每到周末,观光小火车生意火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体验。“小火车离城区很近,开车过来才20多分钟。”12月12日,市民黄源说,一会儿还准备和朋友去尝尝村里做的“东坡肉”。

  湖滨区是三门峡市的主城区,农村耕地少,距离城区近。湖滨区立足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条主城区带动周边乡村脱贫致富,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会兴街道东坡村借力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东坡村党支部书记曹社路说,近年来,东坡村打造了东坡园、观光小火车、东坡驿站等系列旅游项目,成为集住宿、餐饮、培训、研学、采摘等于一体的度假综合体,通过涉旅企业流转、入股分红、吸纳贫困户务工等方式,让“旅游+文化+项目+扶贫”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会兴葡萄、交口扁桃、磁钟鲜桃……如今,“一乡一业”产业格局在湖滨区已经形成。各村按“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17个农民合作组织建立了产业党支部,使党员带领群众致富效应在产业链上得到延伸,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交口乡富村已成功举办四届扁桃采摘节,收入超过700万元。“富村终于名副其实了。”富村党总支书记邓建刚笑着说,富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经过多年摸索发展扁桃种植,才让村集体经济和全村面貌有了大改观。

  “链”上建支部,带动一村富。邓建刚成立了富刚扁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建立起党支部,合作社吸纳2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15名贫困群众长期务工,每户年增收7000元以上,2017年年底全部脱贫。

  通过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组织、集体经济、能人大户带动,湖滨区解决了一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此外,该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打造转移就业服务平台,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推进贫困人口进城务工就业。

  96期“菜单式”培训班,造福贫困劳动力3600余人次;26场人力资源招聘会,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余人次,转移就业率达100%。2016年以来,湖滨区先后出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奖补等一系列奖励政策,累计发放就业奖补389.68万元。

  为营造社区居民得实惠、困难群众有增收的双赢局面,湖滨区在三门峡市率先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线下,坚持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定为集中消费扶贫日,全区举办消费扶贫近百次,累计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726户,每户均增收900余元。在线上,湖滨区深化拓展网络销售平台,集中开展线上推介销售特色农产品。

  “湖滨区坚持党建引领、铸就脱贫攻坚主心骨,强化产业支撑、精准扶贫拔穷根,全力促进就业、稳定群众增收主渠道,凝聚各方力量、消费扶贫拓空间。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湖滨区12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湖滨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