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也能做出非凡业绩,扎根基层同样能够彰显担当。

  对于周口市郸城县公安局监管大队辅警郝铁军来说,这句话是他从警22年来的真实写照。自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在郸城县看守所当辅警,从事后勤保障和监室协管工作。因成绩突出多次被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河南省公安厅、周口市公安局分别评为成绩突出个人。

  22年,郝铁军始终认真负责、虚心好学、勇于担当,从一个部队转业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监管战线上的“排头兵”。他充分发扬监管工作的优良传统,勤奋好学,业务工作很快熟练上手,在深挖犯罪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尤其在监室管理方面摸索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他凭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法制教育、真情感化,先后深挖各类犯罪线索60余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协助办案单位破获刑事案件30起,化解监室矛盾300多起。

  冲在抓捕一线彰显公安本色

  ”选择了公安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危险时刻就要冲在前面!”这是郝铁军经常说的一句话。

  2001年,郸城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潜逃。该嫌疑人奸诈狡猾,反侦查能力较强,案件一度陷入困局。后来,经过多次信息摸排,民警终获悉刘某潜逃到深圳。

  郸城县公安局党委立即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抓捕工作,此时,看守所辅警郝铁军因工作中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有一定了解,就被抽调到郸城县公安局专案组去深圳坪地开展排查工作。

  在对嫌疑对象逐一排查过程中,郝铁军一眼就认出张某就是在逃人员刘某。因刘某穷途末路,身上可能随身携带凶器,郝铁军怕刘某对正在核对信息的同事行凶,他不顾生命危险上前直接把刘某扑倒在地。

  在挣扎过程中,刘某手中的刀片划伤了郝铁军,郝铁军不顾疼痛,死死将其摁住。刘某被抓后交代:“当看到郝铁军时知道自己已经完了,但是还想垂死挣扎,手里拿着随身携带的刀片准备反抗,如果反抗不成就准备自杀。”

  专案组结案后评价:“抓获杀人嫌犯刘某这么顺利,郝铁军同志起到至关重要作用,要不是他及时发现,嫌疑人很有可能依然逍遥法外。”

  管理在押人员确保监所安全

  监管工作,责任重如泰山。为此,郝铁军始终坚持把确保监所安全作为工作重点,他不仅是战友眼中一丝不苟、踏实奉献的好搭档,更是在押人员眼中严肃认真、拯救灵魂的好管教。

  做好在押人员思想稳定、转化工作,是看守所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郝铁军根据在押人员的不同情况和个性特点,遵循“因人施教、循循善诱”的原则,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和选择不同的教育内容,分门别类管理在押人员。

  在押人员严某因涉嫌电信诈骗罪关押在郸城县看守所,郝铁军在工作中了解到严某有轻生念头,就与其反复谈话,讲法律讲政策讲亲情。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严某敞开了心扉。原来,严某家中上有年迈的老母亲,下有年幼的孩子,老婆要和他离婚,同时他的同案犯有的已经判刑、释放,自己的案件一直没有结果,严某心理压力很大,想通过轻生的手段引起办案人员的注意。

  了解情况后,郝铁军对其进行安抚,稳定其激动情绪,要求同监室人员时刻注意严某,避免其有过激行为。同时,他和主办法官联系反映严某的情况,严某的案件很快进行了开庭。郝铁军积极主动的作为,有效地避免了一次监室事故的发生。

  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故意杀人羁押于郸城县看守所,因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不好,其本人性格偏激,不好管理,其他管教不愿意负责管教他,领导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郝铁军。面对这一难题,郝铁军没有选择逃避。

  王某被判处死刑后,思想波动很大,并且身体多病,在监室不服管理,多次违犯监规。了解情况后,郝铁军多次对其讲法律政策,生活上多加关心照顾,特别是在王某生病期间,每天亲自为他送营养餐。郝铁军用自己的行动打动了王某,以至于王某痛哭流涕地说:“在家生病也没有人这样细心地照顾我,郝管教我真的佩服你,真心地感谢你,今后我不会再找事,一定遵守监规,等待法律的判决。”

  感召在押人员深挖犯罪线索

  郝铁军协管三个监室,有60多名被监管人员。在确保监所安全的前提下,他积极采取各种方法获取线索,深挖犯罪,将这项“副业”经营得卓有成效。

  今年9月,郝铁军通过政策教育、真情感化等办法,使在押人员曹某检举一起命案线索,为多年的命案积案提供了有价值的侦查方向。现在,这一案件正在侦办中。

  而早在2018年,郝铁军就巧妙运用自己摸索出来的侦查办法,经过反复做工作,促使张某主动交代了在双楼乡等地入室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后来,经办案单位查证,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10余起,涉案价值达15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这些案件的侦破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间经历了许多坎坷,有些甚至一波三折,前后反复。但郝铁军就是用他特有的顽强与韧劲,充分运用自己摸索出来的一套管理和侦查方法,主动出击,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在破案的第二战场做出了重要贡献。

  投入抗疫战场奉献勇于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郝铁军服从命令,率先垂范,主动带头封闭管理,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

  他把年迈的父母托付给妻子,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非常时期,舍我其谁?从今天起,所里后勤保障安全工作交给我了,请领导和同志们放心。”郝铁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那段时间,他牢记监管部门“坚决将疫情阻止在监墙之外、坚决防止疫情在监所传播扩散”总要求,把后勤保障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把伙房食材入口关、质量关、安全关。从食材的供应商的确定,到食材种类的挑选以及中间的配送,郝铁军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每一个环节他都严格把关,确保食品安全。疫情期间,郝铁军用实际行动在生活上满足了在押人员的需求,让他们吃熟、吃热、吃得卫生、吃得健康,看守所没有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而他的这种主动担当、敢于负责、无私无畏的精神也得到了同志们的认可,先后被河南省公安厅、周口市公安局评为成绩突出个人。

  “铁军虽然是一名辅警,却在看守工作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影响着全体民警辅警。他时刻以一名老党员、老军人的崇高品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出了一条平实而不寻常的人生路,诠释了一名监管辅警的职责和奉献精神。”郸城县公安局监管大队大队长郭景灵说。

  历经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22年风霜雨雪,22年基层坚守,郝铁军用当初的铮铮誓言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崇高信念,也谱写了一曲基层辅警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的动人旋律。

  “如果有人问我,谁是我心中的最美辅警,那一定是他,郝铁军!”他的同事们都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