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时节,走进周口市郸城县丁村乡丁村行政村村室内,一面面鲜艳的锦旗映入记者眼帘,锦旗的主人是郸城县公安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郭海南,对于他来说,这些锦旗就像一枚枚勋章,代表着丁村行政村4600多名群众对他驻村工作的肯定。

  出生于1986年的郭海南,是郸城县公安局的一名普通干警,平淡无奇的局机关生活在2018年3月迎来转变。那一年,郸城县为全县非贫困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郸城县公安局分包的丁村行政村第一书记人选“悬而未决”。得到第一手“情报”的郭海南主动找到局领导,要求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迎难而上逐步找到扶贫“窍门”

  2018年3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郭海南到村里报到。丁村行政村虽然是乡政府驻地,但是距离郸城县城却有着近50分钟的路程,对于丁村,郭海南的第一个印象便是远。第一次和村干部开完座谈会,郭海南了解到丁村行政村虽然只有30户贫困户,但是每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郭海南的第二个印象就是难。

  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下决心拿下,对于扶贫工作还是一张白纸的郭海南倔脾气上来了。没有扶贫工作经验就去学,刚刚驻村的两个月内,郭海南一面向局里其他驻村第一书记学习,一面通过网络、报纸等平台了解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政策、省内外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的典型做法。“想干好扶贫工作,就是要从群众关心的小事琐事着手。”经过两个月的摸索,郭海南渐渐找到了窍门。

  该村贫困户贾铁山的妻子是湖南人,婚后一直未在老家办理二代身份证,户口显示注销状态。在一次日常走访中,郭海南了解情况后,通过警务协作系统,与湖南警方多次沟通,最终为贾铁山的妻子成功办理户口。户口恢复后的贾铁山妻子,顺利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贾铁山也从此成为村里的扶贫义务宣传员,逢人就夸“小郭书记真办事,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

  此事过后,郭海南和村两委干部开了一次会,汇总研究了村内无户口村民的情况,依法依规为他们办理了户口。

  真情帮扶扶贫扶到村民“心坎上”

  走进村民贾立棒家中,几只膘肥体壮的山羊在圈里悠闲地觅食,贾立棒正拿着扫帚清扫庭院,晶莹的汗珠不时滑过他黝黑的脸庞。“这几只羊是小郭书记和村里干部给我买的,我一定下功夫养好它们,不能辜负了大家对我的期望。”贾立棒说,前两年因为妻子离家出走,母亲年迈,孩子年幼,自己被纳入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贾立棒介绍,在郭海南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贾立棒参与了决明子种植,在提高地亩收入的同时,又享受到2000多元的到户直补。逢年过节,郭海南还给其家中送去生活必需品。如今,为了进一步巩固贾立棒家的脱贫成效,郭海南组织干部为其捐款,购买了三只种羊。

  如此事例,不胜枚举。郭海南就是从点点滴滴的小事着手,开展扶贫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做到了全村稳定脱贫。

  在丁村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明看来,郭海南有时候会“不务正业”。“我们村是乡政府驻地,车流量比较大,每次逢集赶会的时候,车进不去也开不出来。”张东明告诉记者,郭海南在一次村两委班子会议上提出建议,成立“义务交通疏导队”疏导交通。成立“义务交通疏导队”后,郭海南又筹划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如今的丁村大街交通顺畅了,群众安全感也得到了提升。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郭海南这位“不务正业”的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多来,见证了一户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奔向小康路。对于我来说脱贫攻坚不只是一项工作,更是我人生成长的一次历练,一笔宝贵的财富。”郭海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