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27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由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承办,四川教育融媒体中心、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手抄报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 全省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创作热情高涨,总投稿量达578832件。

  11月26日,历时18天的作品评审告一段落。专家评审根据作品主题、内容、制作、创意等标准,择优选出3000件入围作品。其中:小学1-3年级组、小学4-6年级组、初中组各1000件。在初评和终评中,专家是如何为投稿作品打分的,他们将如何确保评选公平公正?跟着四川新闻网记者去评审现场了解一下。

  据了解,本次参与评审的专家团队由高校美术学院专家教授、中小学校资深美术艺术教师、教研员,区(市、县)教科所教研员、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森林和草原防火监测中心、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等组成。

  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手抄报征集活动的终评设在四川省广播电视大学的云教室内,专家评审每人一台电脑,登录系统,为作品打分。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公平公正,从初评到终评,由四川新闻网制作的这套系统,仅公布作品图片及名称,而与作品相关的投稿人信息全部被屏蔽。在具体评审中,评审专家严格按照评分标准,为每一幅作品打分。

  第一组(小学1-3年级)评审组长、成都市锦里小学副校长、美术教师刘治钊介绍,在初审中,本组评委从10多万件投稿作品里选出2000件参与终审。“我们评审的第一标准就是手抄报内容一定要契合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其次,就是要看它是否具有手抄报的一些元素,比如文字、题花、插图等。第三个标准就是看它的创意。好的创意是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在里面的。”刘治钊说,在这些标准之下,整个评审都是优中选优的过程。

  第二组(小学4-6年级)也是从10多万件作品中选出了2000件。评审组长、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唐剑辉评价到,进入终审环节的作品,整体水平是比较高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手抄报元素的理解很全面,各个元素展示很充分。可见大家都是很非常投入地在参与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都有着很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他介绍,在具体评审时,评委基于评分标准,主要看同学们的手抄报题目是否准确且没有异意,无常识性错误,整体版面是否生动,色彩搭配、人物形象是否准确,文字书写是否规范,无标题错别字等。

  “初中组初评时,一共有15万多件作品。如何从里面选出优秀的2000件作品?我们在评审中,首先会关注中学生们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的理解程度,在作品中是如何准确呈现的。然后再看手抄报整体画面的视觉美观性,色彩使用是否恰当,是否符合小报的基本评判标准,有没有做到图文并茂。”第三组(初中组)组长、成都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艺术教研组教师代涛谈到,我们对手抄报作品进行再评的时候,还会再看作品的内容和标题是否契合主题。在评审时,专家评审同样都很看重创意。“不遵循固定模板,有自己的创意巧思在里面,这样的作品就很容易得到评审老师们的青睐。”代涛说道。

  目前,专家们评选出的3000件入围作品正进行公示。您想为哪些手抄报作品点赞?11月29日零点,网络投票通道将正式开通,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