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27日讯(记者 戴璐岭)11月27日,由四川省文旅厅、重庆市文旅委和成都市文广旅局三方联合主办的“成渝地 巴蜀情”2020年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及产品采购大会暨成都市第三届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超市活动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启幕。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采会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以促进成渝地区文旅公共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旨在推动实现成渝地区文旅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共办,也是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在成都举办的首个跨区域大型文旅公共服务交流和展示活动。来自四川、重庆、北京、上海、广东、湖南、西藏等省(市、自治区)的304家参展商携带849个项目齐聚蓉城,与川渝两地文旅部门、企事业单位共商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

  线上热闹 线下火爆 优质项目齐亮相

  一曲《花开时节》舞出了美好生活的图画,一首《四姑娘山》唱出了高原雪山的壮美……启动仪式结束后,在文采会优质舞台产品展演区,来自成都、重庆、阿坝等地相关单位带来的精彩表演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与此同时,图书馆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移动模块厕所产业创新方案等优质项目走上路演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优质文旅公服的魅力。本次文采会融线上平台和线下活动为一体,线下活动现场设置了展示区、推介展演区、座谈区、洽谈签约区、直播区、互动区和街演区共7个区域,展区面积约4000㎡,集现场展示、直播推介、扫码抽奖、精品推介、优质项目展演、座谈交流会等丰富活动为一体,既为业内人士搭建专业的交流平台,也让市民群众可观可感,体验文旅公共服务的魅力。

  线下热闹,线上同样活跃。作为本次活动的线上平台,“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现场设置了3个直播间,从文旅资源介绍到情景剧推荐分类进行直播项目推荐,观众还可以抢购文旅优惠门票抢购、民间工艺项目产品。为增加互动性,“文化天府”还开设了线上扫码抽奖、打榜评选最受群众欢迎的文旅公共服务项目等活动。11月29日,主办方将根据网络票数评选出本次活动最受群众欢迎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项目产品TOP10奖项,颁发相应证书。

  川渝携手 供需协同 激发文旅公服新动能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高质量发展,本届文采会还举办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暨川渝、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座谈会”和“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优质产品推荐会”,分别为川渝两地文旅公共服务的创新经验和优质项目提供交流和展示平台。来自四川省、重庆市和成都市文旅部门、文图两馆以及新华文轩、四川川大智胜等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验和特点,就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推动川渝地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和现场交流。

  与会嘉宾也对文采会项目给予了高度期待,认为文采会这个旨在推动文旅公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供需对接平台,通过聚焦文旅公共服务新需求、培育区域性公共服务示范品牌等方面的努力,也必将成为联动巴蜀文脉、推动成渝一体化发展和打造巴蜀文旅公共服务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图片由成都市文广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