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孟蕾

  一进安阳梅元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白静就被前来就诊的患者团团围住了。白静一边招呼着患者,一边细致地检查交班记录。这样的工作,白静已经做了28年,日复一日、勤勤恳恳地服务着社区内6万多居民。因为专业精湛的医术和平易近人的态度,患者甚至像亲友一样称呼白静为“静儿”。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三楼是养老院,住了二十几位老人,多为辖区内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一看到白静进入病房,每个患者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在这些干净整洁的病房里,几乎闻不到异味,白静对老人的健康档案了如指掌,为每个人都定制了健康方案,甚至连他们的脾气喜好也一清二楚。住在养老院的赵奶奶和蔼地说:“我们住的不是养老院,是幸福院。”

  今年六十多岁的郭大爷,刚办入住的时候,患有喉癌合并肺部感染、胸腔积液,伴有40多摄氏度的高热,情况危急,生活不能自理。在医院抢救了两次之后,经过白静的精心护理,现在郭大爷已经转到3楼的养老院,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白静在工作中将病人照顾得无微不至,然而,对于家里的4位老人,白静总觉得亏欠他们很多。疫情期间,白静接触的病人较多,风险系数较高,每次买了东西放在老人家门口,来不及进门就又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白静的白大褂,胸前和两侧的口袋永远是鼓鼓的,听诊器、叩诊锤、几支不同颜色的笔,还有一叠密密麻麻做好笔记的纸片,记者问到这些纸片的内容,白静说道:“这是我日常学习、培训和坐诊的时候记的一些随笔,作为规培基地的老师,把学到的新知识和发现的要点记下来,也便于向学生传授。”白静作为基层培训中心的教学主任兼秘书,进行了多次师资培训。在日常查房工作中,她以讲解为主,与规培学员共同学习理论知识,并将在省里培训的一些教案、医患沟通技巧等现场模拟教学。

  规培学员王琳说道:“我跟着白老师已经学习了三个多月,白老师对我们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即使我们犯了错,白老师也从没有生过气,甚至连大声说话都没有。”

  作为带教老师,白静跟学生接触的时间很多,和每批学生都进行过广泛的探讨。谈起对医学生有何寄语,白静想对这些学生说:“你们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宝贝,你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是经过正规院校规培的人才,我相信你们都有股永不减退的事业心。希望你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所学的知识来改变基层缺医少药的局面,当一个合格的基层健康守门人,做好辖区所有居民合格的健康卫士。你们以后的带教将会比我们做得更好,会给我们国家带来一批更优秀的基层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