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王向灵

  沈丘县白集镇胡小楼村80后小伙胡天锋,自20岁从事网业经销、加工,至今已20个年头。他有“爱心哥”的雅称,“我的事其实很微不足道,爱心助人永远在路上!”11月16日,胡天锋谦逊地说。

  白集镇有加工网业的悠久历史,全镇38个行政村,其中有20多个行政村从事这个行业。胡天锋踏入社会时,跟着哥哥跑销售。慢慢地,他对加工生产、产品营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网业生产程序简单、稳收不赔、男女老人都适合干,当地闲人多,何不领着他们干呢?2015年6月,胡天锋萌发了这一念头后,很快在距离县城仅有2公里的东城办事处阙庄村办起了一个网业生产车间,吸纳20多个贫困户进厂就业。然而,由于阙庄村被划为郑阜高铁拆迁片区,胡天锋只好将车间搬到县城西3公里处,在这里仅干了2年时间,因沈丘县政府项目洲业汽车城要开发,生产车间又需要搬迁。

  “算了,不干了。”妻子高丽开始打退堂鼓。“不行,时下全县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好多人没有致富项目,我要把车间重新选址,让一些贫困户过上‘上班顾家两不误’的惬意生活!”胡天锋郑重说。

  2019年7月,胡天锋经与北城办事处沟通,在距离县城3公里处的大辛营村创建了河南周口煜鑫网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聚酯多层网、聚酯单层网、干网等系列产品,当年吸纳周边群众80多人,其中贫困户40多人。同时,在沈丘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帮助支持下,公司逐渐演变为残疾人公益福利企业,吸收残疾人12名,经集中带薪培训后,被安排到各个车间。

  为给员工提供温馨服务,公司建起的寝室全部安装空调,一日三餐免餐。“我们被安排在定型车间,早上来上班,中午在公司就餐,下午下班回家,活不累,挺轻松,月工资3000多元。”来自郸城县东风乡的于克龙、钱玉梅说。

  来自该县范营乡的杨勇,双侧股骨头坏死;来自该县赵德营镇的侯三员因车祸造成右腿残疾,两人均被安排在门岗上班。“在这里,我感到自己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感谢胡天锋经理对我们残疾人的特别厚爱!”杨勇动情地说。

  公司发展了,胡天锋还不断地积极献爱心。他先后两次为胡小楼村安装路灯46盏,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今年疫情期间,胡天锋分别为白集镇、北城办事处捐赠方便面各100件,为大辛营村捐款2000元。今年麦收期间,胡天锋又分别为白集镇、北城办事处捐赠方便面各100件,为大辛营村捐赠20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做的事太微不足道了,感谢大家对我的抬爱,我定不辜负大家对我的鼓励,争取多做好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胡天锋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