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专家论坛”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20日讯(记者 乔永祯 胡旭阳 摄影报道)11月19日,以“汇智聚力·建言四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专家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为题发表演讲。

  李后强表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代名词,建设过程中,应当而且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注重运用美学原理加以指导。“中央作出这个战略部署的目的是,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人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样板和示范。这可以提升成渝地区对全国乃至世界的人才、资金、技术、数据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吸引力,有利于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加快缩小我国东、西部之间的发展差距。”李后强在发言中谈到。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又有哪些内涵特质呢?李后强认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应该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市场丰富、经济发达、生活舒适、环境优美、文化繁荣、社会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公共服务先进,特别是交通、教育、医疗、商贸、就业、健身等要便捷灵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高,其内涵直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后强表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放大和扩版,必须做到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艺术化,在城乡融合、美丽乡村建设上加大力度,形成开放、包容、多元、共享、温暖的格局,应当按照美学原理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存在哪些阻力?李后强讲到,主要存在于四个方面,一是双城不紧、二是极核不硬、三是短板较多、四是矛盾交织。而要解决这一问题,两地相向而行还需持续着力,要妥善解决好利益、税收分配问题及其延伸出来的各类公共服务问题,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需建立更高层级的经济圈协同发展与治理机构、更高质量的经济圈目标考核体系、更高境界的经济圈税利分配机制。

  在李后强看来,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也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他认为,应该规划先行,其中交通、产业、城市、治理的合理规划布局就显得尤其重要。“只有统一、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让经济区内各点享受到成渝同等的辐射效应,也才能使经济要素不受行政区划影响而自由流动。”李后强说。

  其次,要广泛借鉴。“面对高品质宜居生活地这一全球共同追寻,我们有必要站在全球视野,放大格局,持大历史观,体察国内外的实践,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充分借鉴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先进经验。”李后强提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应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巴蜀风韵的建设之路。

  此外,要突出重点,监测评估。可以建立以“群众感知为核心”的高品质宜居生活地建设动态监测与评估体系,以倾听群众的声音为导向,通过评估结果不断指导和纠偏高品质宜居生活地建设的现实方向。

  最后,他提到还应探索提升,在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寻找和挖掘亮点,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尤其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探索新的模式,为西部乃至全国发展贡献川渝经验,为世界高品质宜居生活地建设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