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11月17日早上8时许,安阳上空细雨蒙蒙,寒意袭人。

  安阳市殡仪馆内,络绎不绝赶来的车辆,停满了空旷的停车场。哀乐低回萦绕,如泣如诉。安阳市相关领导、公安系统、见义勇为协会以及素不相识的市民都来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泪别一位年仅29岁的英雄——王靖心。

  王靖心追悼会现场 杨之甜 摄

  就在11月13日中午,一名11岁男童在位于该市高新区的洪河河段不慎落水,危急时刻,路过的市民王靖心救人心切,直接跳水救人。路江源、张同仁、刘云龙等人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众人接力将孩子救上岸。不幸的是,王靖心因被卷入河中时间太长,经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29岁。

  连日来,安阳四名市民奋不顾身、接力营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感动全城。为表达对英雄的哀思和敬意,该市见义勇为协会组织多部门为王靖心举办追悼会。“我们从网上看到消息,一大早从铁西过来,就是为了见英雄最后一面,他是我们安阳人的骄傲!”安阳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与获救儿童同校的师生们也来了。“等我长大后有能力帮助别人时,一定会向王靖心叔叔学习,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帮助处于危险的人。”安阳市高新区第一小学的一名学生说。青年教师侯丹丹眼中含泪,她表示,今后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们,当遇到危险时,除了父母、老师和同学,还有很多陌生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孩童溺水事件发生之时,王靖心正好路过,他顾不得脱衣服就跳入水中救人。另一位救人者路江源告诉记者,他听到有人呼救后,赶紧往河边跑,边跑边脱衣服,下水后先拉住了离自己最近的小男孩,拼命往河边游......66岁的市民张同仁也跳入河中,接住孩子,在岸上的刘云龙和其他群众合力,成功将孩子救上了岸。但王靖心却因体力不支,再也没有上来。

  平民“英雄”的背后,是点滴善良的汇聚。王靖心是汤阴县伏道镇南阳村人,4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家庭困难,2018年脱贫。201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洛阳理工学院,2018年结婚后,与爱人共同努力,家庭生活正慢慢好转。生前,他在村里乐于助人,勤劳善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疫情期间还主动参加村口执勤。在校期间,他热心帮助困难同学,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王靖心生前 其家人供图

  路江源曾在2013年林州市一起交通事故中,同其他路人一起救援受困人员。张同仁曾于2004年在107国道旁救起一名女孩,获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见义勇为奖励;今年11月1日还在该河段救起一名落水男孩,并安全将其送到大人身边。

  11月15日,安阳市文峰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进行公示,拟对王靖心、路江源、张同仁、刘云龙群体有关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以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