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11月16日,郑州二七区召开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推进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二七区将探索开展共享单车企业力量下沉办事处管理试点,单车企业运维、调度由办事处统一管理、考核和指挥,统一在管理难点地区划定停车区,从源头上根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据了解,郑州大型商圈、地铁口、车站、医院等区域,共享单车数量多,与电动车杂乱停放,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加之,共享单车企业在运维时,往往各自为战,运维时间、节奏不同步,常常出现一家企业的单车经过运维摆放整齐,但其他单车仍是乱停乱放的局面。

  为破解这一难题,11月16日,二七区交通治理联席办专门召集青桔、哈罗、美团3家共享单车企业二七区负责人,要求每家抽出一辆运维车辆、2名固定调度人员,下沉至办事处,融入到路长制管理力量。

  按照方案,在二七区停管中心和办事处确定的管理难点区域,设置温馨提示引导牌、划定停车区域,3家企业每天按照办事处统一调度轮流上岗,引导在划定区域按类停放,超量车辆及时清运。办事处每周对共享单车企业考核一次,办事处直接对下沉共享单车管理人员打分考核,以此确定下沉人员绩效工资。“3家企业的人统一排班由办事处调度。例如,今天是青桔的两个人上岗,重点管理区内青桔、哈罗、美团3家的车都要引导、管理;明天是哈罗的两个人上岗,同样是管好3家企业的车。”二七区相关负责人说。

  11月16日上午,二七区交通治理联席办、二七区停管中心、京广路街道办事处以及3家共享单车企业有关负责人立即行动起来,率先以航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为试点,设计规划停车区,归类有序摆放共享单车,开启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根据共享单车停车规律,该路口西南角划设为禁停区,西北角、东北角设为巡查区,东南角设为重点管理区。在高峰时段,重点管理区将安排一辆运维车,不间断规范停放和清运。

  “这种方式,打破了共享单车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不仅降低了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成本,办事处可直接调度共享单车企业,也解决了办事处鞭长莫及的难题。这种模式,有利于改善重点区域停车秩序混乱问题,不仅让市容更美观,也更利于市民便捷停车。”二七区交通治理联席办负责人表示,若该模式在该路口试点效果明显,将会逐渐推广到二七区其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