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通讯员 李富军

  韭菜种子每公斤售价4000元,就这还有人抢着买,您相信吗?最近,周口市扶沟县农民刘顺德精心选育的“太空韭菜”种子,成了争相关注的话题。据介绍,这种曾搭乘卫星遨游太空12天的种子,较普通韭菜产量倍增,且口味不减,从而成为韭菜界的“新宠”。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刘顺德是怎么把自己的韭菜种子送入太空的?这种韭菜到底和普通韭菜相比有何不同?11月6日,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有关专业人士。

  韭菜种子怎么上的太空?

  从1989年到2016年,周口市扶沟县农民刘顺德用了27年时间,把自己精心选育的韭菜种子送上了太空。又经过4年发展,如今,他培育的太空韭菜种子已经大规模上市。

  刘顺德的老家有种韭菜的传统,早在1989年时候,他家的果树下就套种韭菜,让他和韭菜结缘。“冬季的时候韭菜也冬眠,但是我就发现有些韭菜还看着可旺盛,就留下来做种子。”刘顺德说,就是在这种“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则上,他踏上了韭菜育种的道路。往后的数十年间,他都始终没有偏离这个方向。

  2016年,已经与韭菜打了27年交道的刘顺德干了一件大事,他把韭菜种子“送上天了”。那一年,他在参加种子博览会时,获悉外地一家种植辣椒的企业,把辣椒种子送上了太空。于是,他就在人家的帮助下,与中国航天育种的有关部门联系,“费了很大劲儿”把种子上天的事谈妥了。

  种子搭火箭,要花多少钱?

  搭车有车费 ,乘机要买票,那么种子上天搭火箭,也要花钱吗?要花多少钱?

  刘顺德说,每克种子收费标准为9800元,他一共送了13克种子跟着卫星上天,共计花了10多万块钱,“相当于一辆轿车。”花这笔钱的时候,刘顺德确实也有过纠结,因为不知道种子上天后会是什么结果,也可能产生不好的变异导致失败,10多万元打水漂。

  但刘顺德相信太空育种的成熟技术,而且有辣椒等农作物育种的成功经验,他最终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搞太空育种。

  2016年4月6日1时38分,刘顺德精心选育的13克优良韭菜品种,搭乘首颗微重力科学实践卫星——“实践十号”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在太空遨游了12天。

  等到这批种子返回后,刘顺德通过实地种植发现,效果还是可观的。

  太空育种,有何不同?

  “上了天”的种子,跟地上结的种子有什么不一样呢?刘顺德通过实地种植发现,在太空遨游后的韭菜种子通过高真空和失重条件,经微重粒子、强辐射的作用,使种子的形状、性状、品质、抗性等发生变异。于是,这些韭菜生长叶茂迅速强壮,叶稍粗而长,叶色深绿宽厚肥嫩,粗纤维极少,口感有余香,辛辣野香味浓。

  用刘顺德的话总结就是:产量倍增,口感更浓。

  从产量上比较,普通韭菜亩产4000斤左右,但太空韭菜亩产可达上万斤。其次,普通韭菜生长一般,但太空韭菜根粗苗壮,“跟手指头一样粗”。而且,太空韭菜基本不受地域限制,适应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及长江以南两广栽培生产。

  每公斤种子售价4000元,谁买?

  事实上,太空韭菜不仅产量倍增,其种子售价也不便宜。据刘顺德介绍,目前,他培育的太空韭菜种子的售价为每公斤4000元。

  那么,这么贵的价格有人买吗?刘顺德告诉记者,不仅有人买,而且还很抢手。“这就是物有所值的意义。现在种植韭菜不少都是高端客户,比如两广地区,他们的韭菜一般做出口使用。出口的韭菜有着苛刻的标准,直径必须达到0.8至1公分,高度必须达到42公分左右,所以目前太空韭菜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而且供不应求。”刘顺德说,但是他也相信,随着夹带繁育和大面积种植,今后太空韭菜的种子价格会有所降低。

  扶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施建宇表示,太空育种是个发展方向。在科技兴农的浪潮中,刘顺德抓住了机遇,实现了太空育种的梦想,并通过太空育种实现了韭菜增产增收,这是值得鼓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