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马国福

  “我们今天来你家,一是送文书,并正式通知,你们的申诉材料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检察机关已受理;二是来了解一下你们的家庭情况,看还有什么诉求……”今天上午10时许,在商水县巴村镇娄庄村一户宅院里,商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成安告诉娄新国、位小培夫妇。

  年近五旬的娄新国系一起民事侵权案件的受害人,2018年因交通事故造成身体严重残疾,目前生活不能自理。为治病,他家共花了17万元。

  “10月22日,娄新国、位小培抱着一线希望到检察机关信访。”员额检察官李清正告诉记者,“我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受理了其民事申诉申请。根据我院关于领导办理群众信访案件的规定,该案由张成安副检察长负责办理。”

  商水县检察院早在2019年初就向社会发出“同一信访诉求,只让群众跑一次”的承诺。一年多来,该院一直践行这项承诺。今天上午,张成安带领李清正、检察官助理马洪涛等驱车到该村,找到了娄新国的家。得知来意后,位小培连忙说:“哎呀!你们那么忙,为了我们的事还往我家跑一趟,电话通知让我们去就中啦!”

  “新国的伤这么重,你们离县城又那么远,出行不方便。我们比你们方便。”张成安微笑着说。

  提到娄新国的事,位小培泪流不止:“为给他治病,我们不但花光了家里的钱,还借了亲戚不少钱。法院判决的数额不够我们的花费,对方也不认赔,我们就到检察院去申诉。我没有想到你们这么重视。谢谢啦!”

  张成安说:“你的信访申诉案件由我办理。你们放心,我一定秉公办理。你们现在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为帮助你们早日摆脱困境,检察院决定尽快给你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就在这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杜振林、村委会主任娄人敬也闻讯来到娄新国的家,并向检察官介绍说:“新国的家原是困难户、低保户,刚刚脱贫,但因一场车祸又回到了从前……”他们表态,准备给他重新申请低保。

  该院始终坚持源头治理、坚持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该院要求对信访案件做到“两个到位”,即辖内案件办理到位,辖外案件说理到位、指路到位。2007年以来,该院信访量始终处于低位,并逐年减少,未发生一起涉检赴省进京访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