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7日18时21分,220千伏多林变220千伏林查I线第一次充电成功,线路运行正常!”随着阿里联网工程多林变电站运维人员的汇报,阿里联网工程正式开启全线启动调试。

  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川藏和藏中联网工程投运后又一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工程起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220千伏多林变电站,止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工程投运后,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历史,形成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并极大缓解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

  为保障阿里联网工程顺利投运,国网西藏电力调控中心联合国网西藏电科院,于4月初开始制定工程启动调试方案,并多次召开联网工程会议。整个联网工程呈现长链式、弱受端特征,电压、频率等安全稳定问题十分突出。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西藏电力调控中心通过梳理安全问题隐患,开展电网运行特性分析,梳理完善安控系统功能架构及策略等,以保障阿里联网工程投运后的安全稳定运行。

  本次启动涉及500千伏变电站两座,220千伏变电站四座,220千伏输电线路八条,启动操作近2000余项,面对启动设备多,作业时间长,工作量大的情况,国网西藏电力调控中心采用现场调度启动调试工作模式,保障联网工程的按时投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杰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