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8日讯(记者 李丹)日前,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家人”健康知识上高原暨“名医走基层”活动首站走进阿坝州茂县。

  据悉,该活动已走过了四个春秋,先后有150余名医务人员及社会志愿者,行遍了四川三州26个县(市)、70多个乡镇,为高原地区群众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礼包、科普资料,搭建起了医疗专家与高原地区群众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大力普及了健康意识,提高了高原地区群众的健康素养。

  省卫健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首次将“名医走基层”义诊与“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家人”健康知识上高原活动相结合,带来了“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获得者周久顺、章晓红、刘永芳、曾茄、罗尔吾等专家团队,以及心理专家李岳莉、饶雪梅和社会公益组织,除了现场义诊,还要进医院交流、进学校宣讲,健康服务更深入、内容更丰富。

  “您平常每天都要测一下血压。”“记得少吃盐,给你一个小勺子,每天不能超过3勺。”“高原牧区群众都有些低氧,这对心肺功能很不好。”义诊过程中,这些话经常挂在省人民医院专家章晓红嘴边。来自阿坝州藏医院的藏医师罗尔吾正忙着为前来就诊的头疼、头晕、颈椎疼痛群众作特色针灸——“金针治疗法”,对高原藏区常见疾病效果显著。一位患者告诉广元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曾茄,自己多年喉咙痛的毛病久治不愈,曾茄便在纸上详细写明药方,让患者去药店购买服用。省疾控中心周久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刘永芳两位专家来到茂县人民医院,深入到当地医院与医护代表进行技术探讨,分享经验。

  义诊现场,同步举行了健康主题文艺表演,部分专家走上舞台和群众互动问答,向群众发放了健康大礼包。当天下午,专家们又分组到县医院及村寨农户家开展查房、院感防控、体检等指导工作。

  接下来,本届“健康知识上高原”系列活动还将继续前往阿坝州金川县、甘孜州丹巴县和凉山州布拖县、美姑县、昭觉县,覆盖甘阿凉3州6县,行程预计1200公里。

  图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