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马奥 杜江 记者 朱鼎兆) 近年来,鹦鹉因其聪明可爱、毛色绚丽,成为很多人挑选宠物的心仪之选。但并不是什么鹦鹉都能自养。因为有的鹦鹉属于濒危物种,更是名列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个人是不得随意买卖、饲养该类鹦鹉的。记者23日从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获悉,淮安男子王东(化名)以350元每只的价格将自己养的小太阳鹦鹉卖出去六只后,经该院公诉,王东因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获刑两年半,而且被罚款一万元。

  王东,无业游民,也是个花鸟发烧友,从小爱好花鸟,打十几岁就开始养鸟,在花鸟圈玩了多年,有一次,王东在花鸟微信群里看到了一名鸟友分享的小太阳鹦鹉的照片,他瞬间被这种漂亮的鹦鹉吸引,并与该鸟友互加好友,私下交易购买了4公4母共8只小太阳鹦鹉。虽然王东知道小太阳鹦鹉是国家保护动物,但是他认为这种鹦鹉不是金刚鹦鹉、灰鹦鹉这种最高保护等级的,私自饲养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于是,王东抱着这种侥幸心理,开始饲养小太阳鹦鹉。但令他意外的是,买来的8只小太阳鹦鹉很快繁殖到了近60只。起初,王东想到过办理野生动物繁殖饲养许可证,但考虑到办证条件苛刻,要有20亩地,不能扰民,且养殖的鸟要达到一定数目,于是王东有了出售鹦鹉的想法。

  2019年3月至4月期间,王东在明知绿颊锥尾鹦鹉(俗称小太阳鹦鹉)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通过微信联系、收款,以人民币350元每只的价格共分3次将6只绿颊锥尾鹦鹉从淮安市淮阴区通过快递邮寄运送的方式出售给广东省广州市的两名鸟友。2019年8月6日,民警到王东家中检查,在其家中三楼阁楼内查获53只鹦鹉,DNA性别鉴定卡7张。

  经鉴定,查获的53只鹦鹉,其中45只为绿颊锥尾鹦鹉、6只为和尚鹦鹉、1只为桃脸牡丹鹦鹉、1只无法确定具体种属。王东销售给广州鸟友的6只鹦鹉为绿颊锥尾鹦鹉(小锥尾鹦鹉属物种)。绿颊锥尾鹦鹉(小锥尾鹦鹉属物种)、和尚鹦鹉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2017版)附录‖,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经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淮阴分局证明,王东未办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