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日土村村民尼玛多吉站在温暖舒适的新居里,看着自家的藏式二层小院,尽管已经搬进来近一年的时间了,但他眼角的笑意怎么也藏不住。

  自2018年日土村边境小康村开工建设以来,当地先后投入了1.03亿元用于新建住房、公共设施建设、产业配套项目建设等,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实施完成,计划于明年开春进行绿化工作。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入秋以来,当地最低气温可达零下10度,加上日土村位于班公湖畔,冬季寒冷一直是当地群众居住的痛点。

  “为解决群众居住‘冷’的问题,在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中,特意采用双层墙体技术,大面积应用挤塑板等新型建材。”日土县发改委主任普布次旦说,一切都是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暖心。

  暖心的细节不止一处。为解决群众吃水不方便的问题,在项目建设中,直接将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太阳能热水器、抽水马桶等现代化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项目一期工程完成以后,尼玛多吉和部分群众就先入住,在藏历新年期间,在外地读书的孩子回到家中,住进了干净舒适温暖的新居,一家人其乐融融,在极高海拔地区有了温暖的家。

  “自己的辛苦就是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尼玛多吉说。考虑到日土村距离县城较近的优势,尼玛多吉近些年在县城工地上打工,后来自己开始承接一些简单的工程项目,效益一直不错,今年还花了8万元买了一辆私家车。为了让孩子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尼玛多吉将孩子送去江苏盐城读大学。尼玛多吉说:“自己的干劲儿更足了。”

  最暖不过人心。日土村平措次仁天生左手残疾,和自己妈妈生活在一起。由于母亲年迈,家中牲畜无人放牧,平措次仁急在心里。在最困难的时候,村民伸出援手,轮流帮他家照看牲畜,村民互帮互助的义举,平措次仁暖在心里。

  要强的平措次仁申请在村级合作社工作,主要负责羊绒加工。平措次仁说:“我已经在这里工作2年了,每天的工作一只手就可以完成,不会耽误别人。”平措次仁热爱生活,认真工作,得到了全村人的敬重。(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