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燕 通讯员 朱光伟

  “真奇怪,好多天了,‘麻将迷’家的门紧锁着,也听不到搓麻将的声响了。”10月18日,听惯了邻居家“哗哗”麻将声的张玉花甚是不解。

  张玉花说的“麻将迷”,就是民权县老颜集乡颜南村的赵心雨,赵心雨今年40多岁,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型农资门市部,不是农忙季节生意并不忙。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和妇女比比皆是。他们有的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没啥事干,为打发时间,就聚集在赵心雨家的门市部搓麻将。时间长了,赵心雨上了瘾,每天吃过饭,碗筷一丢,成了搓麻的“召集人”。左邻右舍的“麻友”,她一个个打电话催促:“快点吧,三缺一,都等着你呢!”

  “那时候,邻居经常因为打麻将吵架,原来相处和和睦睦的,都相互指责。后来,俺那口子干脆不指望俺打理门市部,天白打到天黑也不问俺,弄得家里也不和睦。”赵心雨说,“有时候,俺顶上一句,整天闲着没事,你给俺找个挣钱的活干,就不打麻将了。”

  今年8月,村支书把一张招工广告贴到赵心雨门市部外墙上,并对着正在打麻将的几个人吆喝:“你们几个干点正事吧,村里开了一家电子厂,乡里通知村委会,把闲着没事干的村民介绍到厂里务工。你们去看看,打工挣钱还是比打麻将靠谱!”

  赵心雨想,看看就看看,反正厂子离家两步远,合适了就干,不合适不干。到了地方她才知道,这是乡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一个新厂,来这里报名的有200多人,有的已经开始在厂里上班。这家加工耳机的厂子,工资按计件方式算,一般员工每月可挣3500元左右。

  赵心雨和几个邻居都报了名,没几天就上了班,成了厂子里的“正式工”。

  “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里,这样的好事到哪里去找?以前打麻将输钱心里难受,现在打工挣钱,只赢不输,天天心里美滋滋的。”赵心雨一边干着手里的活,一边笑着说。

  每天工作8小时,上下班时间灵活,既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又不耽误做家务,更重要的是不少挣钱,开心的不仅仅是赵心雨一个人,在这里上班的员工,颜南村的就有20多人,其中不乏麻将桌上的常客。

  “还是乡政府想得周到,让大家有活干、有钱挣,心里舒服,干起活来更有劲了,家里家外人人夸,谁还有心思打麻将?以后谁再说俺是‘麻将迷’,俺跟他没完。”开朗的赵心雨笑得直捂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