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谷武民张晓华通讯员牛合保

  本报鹤壁讯“淇县清凉庵景区附近发现一名与家人失散的儿童,请立即组织寻找.……”10月4日下午4时许,淇县公安局灵山派出所接到110指令。

  淇县公安局灵山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详细询问,得知该名儿童系新乡卫辉人,与母亲坐大巴车到淇县旅游,在清凉庵景区游玩时,由于贪玩与母亲走散,没有及时上车,和母亲失去联系,别的游客看到孩子一个人,于是选择通过110报警,帮助孩子寻找家人。民警通过与孩子交谈,该儿童提供了其母亲手机号码,经联系,该儿童的母亲才发现孩子丢失,而自己已坐车到了距清凉庵景区5公里外的朝阳山景区。

  随后,民警又立即开车将该儿童送到在朝阳山景区,将其交到焦急等待的母亲手里。

  在此,警方提醒:节假日期间外出行人、车辆较多,儿童出行前最好给穿上颜色醒目的衣服。同时,告诉孩子家人的信息,如父母的姓名、家人的电话号码、家庭地址,并让孩子复述。还可做个身份卡放在孩子的包里或口袋里。教孩子一些防骗常识。父母找一些防拐骗的小故事讲给孩子,让其记住一些防拐骗常识,告诉孩子,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不要轻信陌生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