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明年再见”“哇哦,哇哦”伴随着阵阵欢呼声和呐喊声,10月22日,参加2020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的100余名选手抵达本届赛事的终点——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

  此刻的他们,已卸下两个比赛日的紧张情绪,轻松地从西藏会展中心广场出发,骑行十公里抵达终点。这段荣誉骑行,他们接受着沿途观众的瞩目、哈达和欢呼。

  在现场氛围的感染下,选手们不时亮出各类动作与现场观众互动,尽情享受着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有选手坦言,整个比赛中最爱这一段。这是前两个比赛日的艰苦付出,才换来此时的一路欢歌。

  图为参加2020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的选手即将抵达本届赛事终点 摄影:王媛媛

  图为参加2020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的选手即将抵达本届赛事终点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图为2020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后团队合影留念 摄影:王媛媛

  欢乐的氛围还在延续。在随后的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公路自行车赛、山地自行车赛单人、团体获奖者及其代表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接受哈达、奖牌、奖状和奖杯。

  来自河南队的樊超、西藏队的姜治慧、绿山园林洲际队的贾智超分别夺得公路自行车赛男子组冠亚季军,该项目团体赛冠亚季军分别被绿山园林洲际队、西藏队、河南队收入囊中。山地自行车赛男子组方面,索朗、张振宇、贡秋洛卓分列第一、第二、第三名,苏悦、旦增卓嘎、红美分别获得山地自行车赛女子组冠亚季军,山地自行车赛团体赛冠亚季军分别被拉萨队、拉萨峰行户外车队以及西藏自治区体校一队摘得。

  “骑行最美公路,环抱喜马拉雅。”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介绍,相比前两届赛事,本届比赛呈现了更多西藏的美丽景致。像第一赛段山地自行车赛骑行至工布江达县错高村,巴松错的景色就呈现在侧。“此外,今年拉萨段的赛事也是正式的赛段。接下来,赛事还要逐步走向日喀则,真正跨越喜马拉雅山脉,与国际接轨。”

  尼玛次仁介绍,近年来,西藏自治区自行车运动发展势头强猛,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举办了多个大型自行车比赛。环巴松错山地自行车比赛、雪古拉自行车越野挑战赛、西藏七市地的自行车比赛等等,都充分展现了自行车项目在雪域高原的发展前景。

  “我们就是想通过赛事的打造,无论是地面的、空中的还是水上的、山地的,把西藏自治区山地户外运动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从而带动产业的发展,让更多农牧民群众通过‘体育+’增收。”

  多地举办自行车赛事、自行车运动的氛围,也让拉萨峰行户外俱乐部的负责人高峰看到了前景。这家俱乐部最早成立于2010年,中间因为一些原因关闭,2018年又重组了。

  “有利好政策的支持,再加上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环保和健康,自行车产业在国内是一个非常年轻、朝阳的产业。在产业发育阶段,俱乐部能否走下去很大程度跟发起人与参与者有关。未来俱乐部通过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可以从参加赛事、售卖装备、培训等多个方面盈利。”

  图为2020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参赛选手比赛中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图为2020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参赛选手比赛中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赛事使城市充满活力,城市因赛事勃发生机。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已举办三届,速度与激情也在雪域高原轮番上演,体育赛事更多的溢出效应也在不断显现。(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