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0日讯(记者 王滟雨)2016年7月,时任成都市金牛区建设和交通局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李明康主动向单位请缨,加入成都市第四批援建队伍,去往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之上的石渠县,承担帮助当地脱贫攻坚的重任。李明康先是挂职石渠县交通局副局长,后又兼任奔达乡格绒村驻村第一书记,他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与尊重,带领格绒村在2018年底脱了贫。

  “道路建设交给李明康管,我放心!”

  李明康曾是一名军人,人生中有25年光阴都驻扎在新疆、西藏、甘孜等边远艰苦地区。可再次来到4000多米海拔的高原,他整个脸还是因为高原反应而肿胀起来,发给妻子的照片,把家里人都吓了一跳。

  石渠县,是四川条件最艰苦、交通最不方便、海拔最高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当时正处在石渠县交通建设的三年攻坚期,作为石渠县交通局副局长,李明康主动要求下乡熟悉全县的道路交通情况。

  石渠县道路崎岖,往往几十上百公里就要跑一整天,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李明康常常天不亮就出发,顶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坚持跑遍了全县所有乡镇。

  那时,石渠县每年都有上千公里的道路修建、硬化任务,道路上分布了几十家施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李明康每发现一处施工质量问题,就要求立即整改。一些施工人员想通过“递信封”、送东西的方式让他别那么较真,还有些人号称“有关系”,甚至找人围堵李明康。可李明康态度坚决,他说:“国家精准投入专项资金修道路,我有责任交给群众优质的放心工程!”

  2017年5月开始,李明康又兼任了奔达乡格绒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了方便工作,他干脆直接搬进村委会里一间十平米左右的房间,吃住都在里面。

  格绒村共有39户,农村低保户就有21户,全村无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基础设施落后,因为地处高原,当地群众也很难吃上新鲜蔬菜。为了改善群众生活质量,2017年底,李明康和同事争取到一笔55008元的资金,为村里修了一个30米长、8米宽的蔬菜大棚,手把手地教村民种蔬菜,解决了村民吃菜难的问题。

  2018年,他们又从青海西宁买回了种植土豆专用的复合肥,教村民种土豆。当年便收获了土豆8万余斤。并为村里修建了一个500平米的藏鸡养殖场,引入藏鸡苗,使村集体有了收入。现在,仅蔬菜、土豆、藏鸡蛋几项,就能让每户村民每年增收2000元。

  这一年,李明康承担起了格绒村片区一百多公里道路的建设任务,局长泽罗布拍着他的肩膀说:“道路建设交给你管,我放心!”在李明康的带领下,格绒村完成了该片区近一百公里的水泥硬化路道路建设,不仅把原先4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了半小时左右,更把道路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

  李明康来后,村里通了路,安上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李明康还与成都市金牛区爱心人士联系,给每户村民都装上热水器,并帮助绒村五保老人仁青拉姆和重病在床的四郎拉措募集到捐款和轮椅。当李明康离开石渠后,他仍为村里项目建设筹集到近十万元。

  那段日子,李明康吃住都与老百姓在一起,沟通不便,他就说着简单的藏语,连比带划地和他们交流,久而久之,和老百姓越走越近。

  “只要考上大学,我们都帮!”

  2017年,格绒村里一个名叫四朗拉卓的女孩顺利考上大学,成了全村第一个大学生。

  然而,还等不到李明康上门祝贺,他便听说四朗拉卓打算放弃入学。得知原来是因为四朗拉卓家经济落后,难以承担一个孩子的大学费用后,李明康承诺到:“一定要让她上大学!”他三次召开乡村干部专题会议,并他将四郎拉姆的情况传回成都,联系成都市及金牛区的相关领导和爱心人为四朗拉卓家捐款,在大家的帮助下,不仅让四郎拉卓成功走入了大学校园,还解决了四朗拉卓哥哥上大学的费用。

  一家人两年出来两个大学生,对该村正在就读的36名中小学生来说是很大的鼓舞。而李明康和他的援藏队也向当地群众郑重承诺:“只要考上大学,我们都帮!”

  在石渠县的两年里,李明康积极为当地贫困学子呼吁,为在读学生经过成都时解决住宿问题,并帮助55名贫困学生找到帮扶认领家庭,解决了他们读书的后顾之忧。

  “你放心走吧,家里有我!”

  2016年11月底,李明康休假回家,看着妻子因二胎妊娠反应严重、全身水肿,疼在心头。孩子刚出生第8天,李明康的父亲又不幸去世,等李明康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妻子还没有出月子,但却又到了该离开的时刻。

  “我支持你,你放心走吧,家里有我!”妻子对他说到。妻子的一席话,让李明康充满动力,却也让他心头更加愧疚,他不是不懂妻子的辛劳,只是脱贫任务没有完成,他还放心不下当地的百姓。

  满怀着失去至亲的悲痛与对家人的愧疚之情,李明康奔忙在高原。而长期工作在氧气浓度只有成都46%的环境中,也常常让他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记忆力严重衰退,回到成都体检还查出双侧心室扩大……苦吗?苦,但看着格绒村的日子越来越好,李明康认为这份事业值得!

  同样,李明康的努力也看在当地百姓的眼中,他们常常自发地给他送上酥油、糍粑、酸奶和牦牛肉,帮他清理车上的冰雪……每当李明康和村民谈到如何脱贫时,村民都放心地说:“书记,你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干!”也正是这些话,让李明康信心倍增,带领着大家走上脱贫奔康的道路。

  如今,李明康已结束援建任务返回成都工作,他告诉记者,援藏两年的经历,让他终身受益,能为贫困地区的群众作出一份努力,也让他感到无比自豪。

  (图据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