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郑良子

  本报讯“牢记援外医疗光荣使命,不辜负祖国人民重托……”10月16日上午,在郑州,来自河南医疗战线的3支中国援外医疗队从河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手中接过中国援外医疗队队旗后,进行庄严宣誓。10月底,他们将离开祖国,奔赴非洲,进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据了解,这三支医疗队共62名医务人员,是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2批医疗、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其中,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2批医疗队由濮阳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河南中医药大学及第三附属医院参与组建。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由开封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河南大学及第一附属医院、淮河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第一医院参与组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由焦作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参与组建。

  虽然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支医疗队也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的集中培训。这次培训除了语言学习、外交政策和对外援助方针、外事纪律等课程外,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重点就新冠肺炎防治方面进行了特别培训。

  10月底,3支医疗队将分批离开祖国,奔赴非洲。

  根据部署,三支援非医疗队工作期间,将精准对接受援国需求,创新与受援医院开展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持续推进援外医疗项目建设,加强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中国创伤治疗中心,援赞比亚中赞腔镜中心运营管理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深化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合作;发挥我省中医药资源优势,推广中医中药治疗。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南省自1973年开始,陆续承担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任务。47年来,我省累计派出医疗队58批1179人次,诊治受援国群众71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9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1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700多项。

  梅庚年是安阳专区人民医院院长,是我省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首任队长。1975年8月,梅庚年带领医疗队到埃塞俄比亚灾区考察后,在返回途中,突然发生车祸,不幸以身殉职。以梅庚年烈士为原型的电影《无界》已由河南省完成国内外拍摄,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计划年底在全国院线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