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天蓝水清、村美人富……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塔巴村帕热组摇身一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塔巴村帕热组位于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县城以东约2公里处,地处318国道沿线,交通便利,平均海拔3800米,现有92户389人。

  2018年,墨竹工卡县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帕热组作为西藏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按照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要求,瞄准目标、试点先行,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投入900余万元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先后在该组实施了一批“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标准化”的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

  从垃圾分类入手,配齐了垃圾分类设备;对主要道路铺设沥青、接户道路进行硬化,并配备亮化路灯;安装综治网格监控,新建村小组活动室、炒青稞房、磨面房、公共浴室、公共厕所,设置了农家肥集中堆放区,房前屋后栽种桃树、苹果树、柳树等10种经济绿化苗木1500余株,新增绿地150亩,通过系列整改强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乡村面貌。

  “以前,村里是土路,房前屋后垃圾成堆,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边巴说。

  现在,塔巴村帕热组还建立垃圾兑换点,兑换点按照不同垃圾回收价格,为群众兑换纸巾、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探索出了“源头分类、站点收购、积分兑换、集中处理”的垃圾回收处理模式,将垃圾分类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

  村子美了,收入来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村子变美了,我们不需要出去找游客,就有旅行社和游客找上门来。”边巴开心的笑了。

  2019年边巴将自家的客厅改造升级为“旅游接待室”,由旅游公司负责运营,游客到他家中体验藏家风情。

  “去年和旅游公司签了11个月的合同,每月有2400元租金。”边巴说,今年庭院内新建的房屋将作为以后的“旅游接待室”。

  目前,在帕热组像边巴一样把自家房屋出租给旅游公司做民风民俗体验点的村民有15户。

  2019年,帕热组村民旅游收入达40万元,群众年人均收入由人居环境改造前9000多元提升到19712.45元。

  未来,墨竹工卡县还将以塔巴村帕热组为典型,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因地制宜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更多的美丽乡村,带领更多的村民奔向幸福小康。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