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四千余公里很远,横跨中国地理版图的东西;四千余公里又很近,见证着南京和伊宁两地的“亲情”。行走在伊宁市的大街小巷,拥有高水平硬件设施的学校、先进诊疗设备的医院,不少精品都出自援疆项目。南京援疆干部人才着眼受援地需求,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到第二故乡,为伊宁积蓄发展后劲。十年来,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一处处工业园区或加速规划、或开工建设,或建成使用,使得伊宁各族群众得到了实惠和好处。

  自2010年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工作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援疆干部人才坚决贯彻国家援疆战略部署,始终牢记江苏省委、政府提出的“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的指示精神,以民生为主线,开启对口援疆的新篇章。第十批23名援疆干部人才分实工、担实责,奋战在全市的党建、经济、文旅和城建等重要岗位。让这两座名称或简称都带“宁”的城市,因对口支援工作紧密联结在一起。

  “以前火车站片区没有学校,孩子上学单程坐公交车就要40分钟。自从伊宁市第二十八中学建成后,孩子既减少了路途时间,还享受到南京援疆教师的优质资源和一流的教学设施……”家长刘女士开心地说着。2017年,南京援疆工作组总投资8500万元援建二十八中学,解决了火车站片区孩子上学难问题。

  援疆干部人才以改善民生为基础,一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效,助力伊宁市经济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就业增收。自2010年南京市对口支援以来,已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6.3亿元,规划实施安居富民、文化旅游、规划和产业等八大类援疆项目181个,行政公共服务中心、新能源公交车采购补助等一批民生项目,已成为当地“立得住,树得起,叫得响”的“招牌”项目。

  十年来,南京援疆工作组为9000余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基本医疗保障补贴900余万元,解决2000多名学生赴内地高校就学的难题,举办专场推介会等活动60余场次。在南京、徐州等地建立了“伊宁市劳动力转移就业管理服务站”,实现有组织转移1500余人到疆外就业,带动就业近4000人。2020年南京援疆工作组紧扣当地民生实际,投入援疆资金1.5亿元,援建山区牧民点亮工程、幼儿三价流感疫苗接种等26个民生项目。 。

  “作为伊宁老城区,喀赞其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南京援疆工作组的支持下,喀赞其经过改造,变身为民俗旅游区,打造成本地和疆内外游客打卡地,带动了就业。”伊宁市政协副主席、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苏娉说。她告诉记者,改造工程立足喀赞其实际,充分挖掘了民俗元素和多民族融合的历史文化。走进伊宁市另一条古老街区——六星街,援疆资金打造的手风琴博物馆成为音乐爱好者的交流基地,这让当地居民既改善了居住环境,还增加了额外旅游收入。

  十年来,南京援疆工作组对4A级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街巷、景区开发及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援建,累计投入7200余万元。如今的乌兹别克文化大院、吐达洪巴依大院等景点,已成为本地旅游新名片,展现伊宁多民族特色文化。

  今年,南京援疆工作组设立产业援疆资金5737万元,支持招商引资和特色富民就业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18个重大项目,投资额162.5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141亿元。加强旅游宣传推广,促成州、市文旅局与途牛网、驴妈妈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人才是第一资源,南京市已为伊宁市选派专家人才424人。2020年,南京援疆工作组结合伊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柔性引才43名专家,位居全州第一。

  比起教育教学硬件投入,更耗费心血的是软件提升,南京先后派出援疆和支教教师175人,“传帮带”当地教师3000余人。2018年,在伊宁市第一中学挂牌成立的“金陵班”,以“组团式”援疆模式创造了学校建校以来“低进高出”的好成绩。疫情期间,第十批7名援疆教师通过云端连接,给千里之外的高三学生上课,到岗后积极调研学情校情,发挥援疆教师示范作用。一中党支部书记陈小勇说,援疆教师由“输血”到“造血”,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也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源源活水。

  “组团式”医疗援疆有力提升伊宁市医院在诊疗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能力,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帮助伊宁市人民医院建立伊犁州首个精神卫生中心、开展 “直肠癌根治术”等5项新技术、创立临床静脉营养配置中心。第十批援疆医生将人民医院的4个科室作为试点,实施南京市属重点医院对口帮扶,“院包科”组团式新模式正在有序推进。伊宁市人民医院援疆医生帮助填补了全疆治疗消化道肿瘤、骨髓外定位膝关节置换术的空白,维吾尔医医院还成立全市首家中医特色针灸专科。

  走进伊宁市达达木图镇下苏拉宫村,由南京援疆工作组总投资9100万元支援建设的富民安居房格外醒目。“全村有544户搬到了新房,房子宽敞、干净整洁,大家都开心的很……”村民祖丽甫尔·吾买尔江说,非常感谢援疆干部,让他们实现了住上新房的梦想。援疆工作组累计帮助改善6000多户农(牧)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保障1.2万余名贫困人口养老及医疗保险,为伊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在南京举办宁伊消费扶贫协作签约仪式,在浦口区开设“七彩伊宁”特色农牧产品专卖店,将伊宁市名特优农产品打入南京及华东市场。开创“互联网+”农业援疆新模式,引入线上线下直播平台,帮助伊宁推介销售农牧产品260吨,总销售额近1500万元,解决200名贫困户就业,带动伊犁河谷23家特色农产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助力伊宁全面脱贫攻坚。

  伊犁伊阳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莲说,在疫情期间,这是最大的一笔销售业务,销售额达60余万元。伊犁唐古莱昆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俊英说,公司发了600件树莓酒、树莓罐头、树莓月饼和果丹皮,原材料都是从贫困户家中收购来进行深加工和品牌化包装运作,把伊宁贫困地区的扶贫好产品推广到对口支援省份,从供需两侧让老百姓感受到消费扶贫的“双赢”。

  交流交往 搭建宁伊连心桥

  “援疆十年来,南京援疆工作组积极搭建‘宁伊两地一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流平台,不但推进民族团结,还为两地乡镇街道、单位部门牵线搭桥,促进多家单位结对共建,在干部人才交流、资金扶持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疫情期间,还开设了11个线上培训班,3000余党政及企业人才受益。”伊宁市委组织部人才援疆科干部苏贝说。

  在南京援疆工作组的牵头下,先后举办“伊犁老人南京健康行”“宁伊两地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等活动。推动南京街道、市直部门与伊宁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76个,牵线南京伊宁开展双向交流考察活动2000余场次,宁伊两地文联联合创作的广播剧《琴声悠远》获得第十九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连续剧一等作品奖。

  漫漫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工作已成为促进宁-伊之间加深交流交往的重要纽带,南京援疆工作组组长郑晓明说:“我们将以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实际工作成效,大力实施项目援疆、产业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推动富民兴疆、文化润疆、团结稳疆,促进对口援疆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走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高质量援疆路,让伊宁各族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记者 王世停 通讯员 赵艳 王晓强 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