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林芝市所辖的一个边境县,享有“西藏小江南”的美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察隅县“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形成了人文自然景观壮观、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广阔的原始森林,满山的奇花异草,壮丽的雪峰冰川……跟随笔者足迹,感受察隅的秀丽风光。

  上察隅镇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西南部。冰湖距镇政府17公里,距县城137公里。海拔3500米左右,属亚热带气候。

  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我去过几次,确实很美,风情万种。但是我要说,那是你没来过察隅,没来到冰湖!

  冰湖附近人迹罕至,受生产活动影响较小,自然景观原始样貌保存完整。风景秀丽,既有挺拔险峻的雪山,也有四季不断的山泉,悬崖峭壁,云海怪石,四季景色各异。春天可见万物复苏,春水初生;夏天可见高山杜鹃竞相绽放,争相斗艳;秋天有落英缤纷,烟波浩渺;冬天可见皑皑白雪,长空一色,可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车走在去往冰湖的路上,一路颠簸,在鹅卵石之间跳动,身体随着车子颠簸上下舞动。随着车子的深入,满眼望去,秋风携着白云在空中漂浮,蓝天下的山郁郁葱葱,绿得透彻,山间的河水清清醇醇,美得惊艳。

  慢慢接近冰湖,满眼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松柏、冷杉、云杉等树种,像比赛似的,向高里冲,茁壮成长。

  行走在童话般静谧、神奇的冰湖之中,我心醉神迷。

  少女般的冰湖,藏于青山绿树中,伏于深林密草内,异常迷人。站在不同的视角看冰湖,同一水域,却有不同的颜色,绿中透着蓝,蓝中泛着橙、橙中映着赤、赤中蕴着黄,斑斓夺目,摄人心魄。湖水周围的花草树木长得异常茂盛,五光十色的倒影使湖水更加瑰丽。

  冰湖的水,柔和得像一位江南少女,玲珑有致,在阳光照射下,星星点点,跳跃闪动,清丽得没有一丝一毫的脂粉气,轻盈灵动,婀娜多姿,纯净得不带任何杂念,妙不可言。

  冰湖的天一变脸,细雨将景色点染成一抹粉末画,雨细腻地扑在脸上,可以闻到醇醇的味道,夹杂着青草幽幽的新甜,柔情似水,让人心跳。此情此景,谁人不醉,那是不解风情。

  来吧,到察隅来,来感受当地居民的淳朴好客,来感受西藏自治区山水的壮美雄奇。察隅的美既有青藏高原的特色,又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只有身临其境,方能感受她绝冠天下的美丽。察隅的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在可以称为“天然氧吧”的察隅,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因纯净令人心情舒畅,在这里静静地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感觉到的是从未有过的宁静。

  来吧,到察隅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邵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