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褚岩)国庆长假,阳泉市许多乡村热闹了起来,不少游客走进郊区采草莓、摘苹果,吃农家饭,学习农耕用具,感受田园文化。经过几年的发展,阳泉市的乡村旅游有了更多的内涵。不断丰富的旅游项目和融合其中的当地文化,为振兴乡村经济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沿着207国道一路向北,坐落于太行山深处的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厚重。在全省“山西人游山西”大型旅游活动中,咀子上村入选阳泉市“太行深处有人家”主题精品乡村游北部路线。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咀子上村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打造集采摘、踏青、观光、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

  咀子上村面积2平方公里,全村人口300余人,小小的村子蕴含着大能量。近年来,咀子上村依托自身优势和本土文化打造“一山一场一院一馆一厅一园”,官印山景区、农耕广场、知青大院、民俗展览馆等景点已经全部建成面向游客开放。

  走到村口,民俗展览馆就坐落在此处。古朴的建筑有历史沉淀的韵味,这里是咀子上陶土厂的旧址,经过改造成为了历史和民俗的展览地。整齐挂放在墙壁上的一幅幅图片,追忆着乡村时代发展的斑驳历程,英烈谱上的动人篇章缅怀逝去的先烈,这里便是咀子上村的乡村记忆。穿过木门,映入眼帘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年代屋”。火炕、录音机、老式电话……这些“大件”仿佛穿越了时空呈现在眼前,恍如隔世。

  走出展览馆,与古朴建筑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充满现代感的玻璃餐厅及配套设施。这里是按照酒店标准打造的集餐饮、洗浴、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民宿,让远道而来的旅客不仅能享受到农家美食,还能在大山中休养生息。

  咀子上村还因山楂花而闻名。村里种植有120亩山楂树,自2014年起,咀子上村开始举办山楂花节,今年国庆迎来了第七届山楂采摘节。走进山楂园,在飒飒秋风中漫山遍野的山楂树迎风摇曳,扑面而来的果香沁人心脾,累累果实似玛瑙、如珠玑,在山野间斗艳争奇。久居都市的人们来到郊外,回归自然,饶有兴致的在山渣树下拍照留念。

  顺着道路走进村子,农耕广场就位于村子的中心地带。广场上摆放着碌碡、扇车、石碾等传统农事用具。许多游客叫不出这些农具的名字,也不知道它们的用途。这时,路过的热心村民便充当起导游,为游客介绍如何用碌碡为谷子碾压脱粒,如何用扇车挑选出饱满的颗粒,如何用石碾将玉米磨成面粉。充满年代感的农耕生活给远离城市喧嚣的游客别样的感受。

  穿过农耕广场,一处充满时代色彩的院落坐落在此,它就是知青大院,见证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探访传统民居、缅怀流金岁月,泛黄的照片仿佛让人看到那段凝固了的历史时光。行走在这里,令旅客流连忘返。

  走出知青大院,向南就是去往官印山的方向。官印山海拔1031米,山崖上有石头天然形成的“县官”头像,下面有巨型“印石”,因此被村民取名为官印山。每年十月是官印山赏红叶的最佳时节,旅客纷纷登山而上,站在山顶的观景亭俯瞰村落,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说起乡村旅游,“吃”是必不可少的。咀子上村的农家乐融合了周边县区的美食文化,红稠饭、肉稠饭、水菜、豆汤……各种农家美食用传统方式制作,借助现代炊具和烹饪手法,将传统上的舁上美食不仅做的精美,口感也好。“饭菜干净、食材新鲜、分量充足”是咀子上村农家乐的经营之道。如今,村里有4家农家乐,菜品虽然大致相同,口味却各具特色。这样的农家饭“标配”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品尝农家饭,享受田园风光。

  李小花是村里最精干的媳妇,经营着全村最有名气的“农家乐”饭店。可就是这么个精巴人,8年前还顶着全村“最穷家庭”的帽子。2012年以前,小花和其他村民一样,在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光景中盼望着有一天能富裕起来。2012年,在村里的大力支持下,小花开起了农家乐饭店。在锅碗瓢盆的交响中,小花的农家乐渐渐火了起来。从一天三五桌到一天二十桌,从四冷四热到十菜一汤,农家乐的客人越来越多,菜品的花样越来越全,小花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游客多的时候,我们这里的碗都不够用,还要和邻居借碗用。”小花说道:“现在一年能收入十几万,以前赚的钱加起来也不如现在一年挣的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靠党的政策好啊。”如今,咀子上村的村民和小花一样从事农家乐,乡村旅游每年为他们带来丰厚的收入。增收的喜悦,映在每位村民淳朴的脸上。

  谈及未来的发展,咀子上村第一书记、区畜牧中心副主任孔永忠说,下一步我们将对咀子上村溶洞进行考察开发工作,对该溶洞暂定名为“繁花洞”。“繁花洞”主洞厅中的石花群是国内首次发现如此规模且造型特异的石花群,下支洞中的石化群密集、个体大、类型多,这也是国内少见的石花群体。溶洞开发完成后,势必会成为咀子上村旅游风景区的最大亮点。

  今后,咀子上村将进一步打造文化精品,让农耕文化留下来,走出去。在旅游和环境治理方面,咀子上村干部群众上下一心齐动手、扮靓村庄创环境,在干净、整洁、美观方面做文章,并从优化软环境入手,就迎客标准、优质服务等进行旅游接待培训,确保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让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心情舒畅、乐而忘返。

  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目标,也是农民群众对家乡“青山绿水风光好,蓝天白云空气新,田园村庄美如画,自然生态农家乐”的美好愿景。咀子上村自建设乡村旅游风景区以来,坚持共建共享,强化“旅游+文化+生态”的创新模式,促进村强民富,实现乡村振兴,稳步延伸乡村旅游的产业链条,构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助当地农户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