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乐山10月9日讯(记者 李举涛)今年中秋国庆大假,乐山旅游强劲复苏。游客盈门之际,地处小凉山彝区、峨边县最南端村落的铜河村,也跟着分了“一杯羹”。

  “虽然这几天在下雨,村里依然来了不少前来观光旅游的客人。”10月6日,谈及“黄金周”村里的旅游接待情况,铜河村党支部书记林正军喜出望外。当了30年村干部、22年村支书,他清楚地知道,过去的铜河可不是这样。

  “房子是烂木架架,路是泥巴路,一下雨走路都老火……”彼时的铜河记忆,让林正军心痛。

  铜河村隶属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今年5月由胡坝村和田村合并而成,与沐川县接壤,与沙湾区隔河相望,是大中型水电站——铜街子水电站的库区移民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封闭的生活环境,曾使铜河村村民生存和发展极其艰难。

  改变,从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开始。号角吹响,铜河村紧紧抓住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集中区建设和脱贫攻坚战打响的机遇,扎实有效推进脱贫奔康,全力以赴改变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

  修建移民集中安置点,解决通讯、网络、用水、用电等生活难题;新建村幼儿园,改善教学条件;建设通村路、通组路、连户路,改善村民交通条件;加强社会治理,实施精神扶贫……以党建为引领,铜河村在脱贫攻坚的实战中,总结形成独具库区移民搬迁特色、实现库区脱贫奔康的经验与启示,打造出鲜活的“铜河样本”。

  依托大渡河沿岸风光以及茶马古道、溶洞、“天坑”三大旅游优势资源,铜河村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方式,打造“产业+文旅”特色的“移民古道新村”,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有山有水、有玩有食,休闲垂钓,享慢生活。”如今的铜河村,青瓦白墙的民居整齐有序,干净整洁的道路穿村而过,集产业园区、景观带、茶马古道、天坑溶洞、特色农产品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体系,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享受幸福的慢时光。

  背靠山水美景,铜河村人吃上“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路。2018年10月,铜河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实现贫困户54户139人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80元,比2014年增长了5倍多。近年来,该村先后获评“四川省村民自治示范村”“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们还引进了泸沟河漂流、水陆‘亲子乐园’。全新打造的特色民宿将于年底投用,千亩桃园也将在明年大面积开花、投产……”林正军兴奋地说,如今,铜河村越来越美,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了。

  (图据峨边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