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建宁乡李家河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映入眼帘,展现出宜美宜居的古村风景。今年以来,李家河村积极响应建宁乡安排部署,由包片领导指导、支村两委干部带队,统筹推进、标本兼治,有序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建设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

  多措并举,为村容“洗脸”

  垃圾清理是首要任务。李家河村下大力气开展地毯式垃圾清理行动,拆除残垣断壁500米,清除乱堆乱放15处,彻底清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

  厕所改造是发展所需。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至今,共拆除街道厕所5个,进行农村户厕128户,其中三格化粪池式111户,通风改良式17户。

  里外结合,为村貌“着衣”

  李家河村党支部对原李家河小学重新整修,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搬迁至小学。5月25日上午,举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落成揭牌仪式。新的支部阵地,不仅是办公场所的改善,更是支村两委干部整治软弱涣散,更好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

  李家河村在街道内安置绿化箱30个,在沿路沿线等重点醒目位置书写标语10余条,对村内墙面进行粉刷,进一步提升村民居住舒适度,打造农村宜居环境。

  干群同心,为素质“洗礼”

  为进一步提升整治效果,李家河村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动员广大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并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同时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以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

  从村民卫生习惯,到村容整体风貌,李家河村将持续发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地面干净了,人就来了,桌面干净了,人就坐下来了,脸面干净了,我就能走出去了……”焕然一新的李家河村将以崭新的面孔迎接更多的来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祥和古村会让更多人看见!(杨小盼)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