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30日电(记者朱昊晨 徐谦)芬兰一家道路维护设备研发公司日前在赫尔辛基召开发布会,展示其研制的一款电力驱动的大功率全自动低碳扫路车,该车每小时最多可清扫约1.3万平方米区域。

  据这家名为“特罗姆比亚”的公司介绍,这款新型扫路车基于该公司自动清扫专利技术研制而成,以电力驱动,自动行驶状态下最高时速可达6公里,充满电后可最多持续工作17小时,单向清扫宽度2.2米,每小时最多可清扫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区域。

  记者在发布会上看到,该扫路车形似一辆小轿车,可按计算机预先设定的线路平稳灵活运行,清扫路面灰尘、砂石等杂物。该车噪音小,具有感应避障能力。

  据研发人员介绍,达到同等清扫效果时,这款车的能耗不到目前常见的吸扫式扫路车的15%。此外,由于配备了基于激光雷达的机器视觉技术,这款扫路车可在运行中收集并分析周围环境数据,即时生成数百万个图像,因而能全天候准确自我定位,遇见障碍物或行人时会绕行或避让。

  “据估算,全球以柴油为燃料的扫路车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300万吨,对环境造成了损害。上述新款扫路车提供了低碳环保的替代方案。”“特罗姆比亚”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蒂·尼卡宁说。

  研发专家表示,这款扫路车将从2021年年初开始在多个城市分别试用12个月,如果一切顺利,拟于2022年开始大批量生产和交付这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