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开展佛事活动。从海拔2900米到海拔4800米,4天时间十一世班禅走进5座寺院礼佛讲经。

  9月24日,十一世班禅来到乃堆拉群山中的噶举寺,在寺院僧人引领下,缓步走入寺院大殿礼佛,为大殿开光加持。随后十一世班禅前往主殿二楼依次朝拜了甘珠尔殿、噶举颇章殿、度母殿、强康殿和护法殿。

  东嘎寺,因其所在地岩石上出现过天然海螺而得名,建于十六世纪初,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上是扎什伦布寺属寺,位于上亚东乡汝丙岗村,海拔2900余米。

  9月25日,十一世班禅乘车前往此行海拔最低的东嘎寺礼佛。在寺院僧众仪仗队的迎接中,十一世班禅登上寺院主殿宝座,为僧众摸顶赐福并为大殿开光加持。随后十一世班禅依次朝拜灵塔殿、千佛殿、护法殿。最后十一世班禅参观了东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仔细听取了讲解。

  吉汝寺,位于亚东县吉汝乡色热扎村,寺内建立了泥塑、唐卡、裁缝及藏药作坊等,培养了一部分藏文化传承人。

  9月26日,十一世班禅来到海拔4700余米的吉汝寺礼佛讲经,登上主殿宝座为僧众传授《三主要道》《缘起礼赞》。十一世班禅各殿礼佛后,为展佛唐卡开光。

  听闻十一世班禅到来,附近村庄的信教群众早早地等候在展佛台前,开光仪式结束后,十一世班禅停下脚步为他们祈福。

  真桑寺,位于亚东县堆纳乡境内,海拔4800余米。整个寺庙依山而建,是一个修建在接近山顶的半悬空寺院,从墙边的窗户向外眺望,山峦叠嶂,无比壮观。

  9月27日上午,十一世班禅来到此行海拔最高的真桑寺,受到寺院僧众的隆重欢迎。僧众代表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札。十一世班禅为僧众传授《六加行》后,到甘珠尔殿朝佛、开光。

  随后,十一世班禅不顾劳顿,驱车前往位于亚东县帕里镇海拔4300余米的日琼波多寺。卓木拉日雪山之下,十一世班禅在寺院僧众的欢迎中缓步进入主殿依次朝拜了觉康殿、度母殿等。(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郑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