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日前,山西8个村落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为更好地发掘山西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本网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8个村落一一展示。在两节来临之际,为百姓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同时带动全省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刘亚男 赵娟)“农夫,山泉,有点田”的日子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虽然,日子要继续,追梦不能停,但是,如果有一隅能让繁忙奔波的城市人“静静心”,又不太远的地方就再好不过了。对久居太原市区的人来说,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就是这样的地方。

  村里有块“市民农田”——远远望去,豆角、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菜品长势喜人,田垄上还见缝插针地栽种了小葱、毛豆。这里的管理者告诉记者,“市民农田”由800余块“一分地”构成,市民按年租用,可以种植不同品种的蔬菜。认购农田的“主人”如果时间忙顾不上,王吴村还安排有“农田管家”提供田间管理服务,并通过微信群及时通报蔬菜生长状态。

  金秋时节,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早黑宝葡萄是王吴村的“明星产品”,村子地理位置优越,气候适宜,加上葡萄在种植过程中不施用化肥、激素,全部采用农家肥,种植的葡萄品质优、口感好,“回头客”不断。

  每年,到了葡萄成熟采摘的日子,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王吴村以村北的500多亩“早黑宝”采摘为中心,辐射延伸打造花海田园、植物走廊等时令性景观,借助小店牺汤(羊汤)这一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网红桥”等娱乐项目,开发出“葡萄采摘+一日游”的旅游线路。

  村里办起了“葡萄采摘节”,田里的向日葵、波斯菊连片成海,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村里开设的饭堂里,一桌桌农家菜陆续开席……王吴村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为主的农村发展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村里的一户村民张丽家有三个葡萄种植的大棚,年收入从九年前的2000元到去年达到了11万元。为了帮助村民提高收入,王吴村打造出以高端农业为指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艺、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并在去年建起农业科技示范园,全园引入无土栽培等新农业技术,农业发展的集约化和科技含量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该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3A级旅游示范村”。(图片摄影:赵娟)

  

  [ 编辑:刘亚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