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晋升)“扶贫是责任,不是混业绩,得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崔建成是国家税务总局沁源县税务局沁河分局局长,先后在该县王陶镇金泉庄村、沁河镇城南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两个贫困村脱贫致富了,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如今,他的帮扶事迹感染十里八乡,村民们都为他竖起大拇指,称他“能人老崔”。

  旅游产业,让金泉庄村摆脱了“穷根”

  金泉庄村位于山西省沁源县西北部,地处花坡山脚下,全村62户200口人,村里因病、因学致贫问题突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8户,贫困人口20人。由于地理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土地贫瘠、自然条件严酷,村里没有任何产业,村民们除了传统农种、外出打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2017年4月16日,崔建成带着党的重托和队员们来到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到任后他就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中,白天挨门挨户走访调查,晚上和村干部一起商讨出路。仅仅半个月,他走遍村里每家每户,看遍村里山山水水。

  摸清村里状况后,他陷入沉思中,不停地抽烟,不停地皱眉,思考如何让金泉庄的村民有个出路,让整村彻底摆脱贫困。后来他认为该村离“沁源花坡高原草甸景区”只有10公里,发展旅游服务和饮食休闲是个前景项目,随着全县旅游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来花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景区所在村接待量有限,借此做旅游延伸服务正是一个好机会。

  崔建成的构想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赞同,并获得单位及各部门的资金支持。人心齐泰山移,在他的带领下,大家说干就干,紧锣密鼓投入其中,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全村热火朝天。以村里一棵千年古神松为中心,打造了一个“神树小游园”,园内移植了多棵奇形异状的古松,修筑了形似圆月的水池,铺植了绿地,种植了特色花卉;在村东的山坡上种植了千株棠梨树,游人观赏的同时,在特定的季节还可以品尝到秋棠梨的独特风味。此外,村民还可以生产棠梨罐头增加收入;打造多个农家乐,主要以当地的山梨花、蕨菜、山蘑菇、莜麦、荞麦、豆面等野菜和杂粮为特色饮食,精细制作后变成小鸡炖山蘑菇、土鸡蛋炒蕨菜、莜面窝窝、荞面碗托等一盘盘特色农家菜肴;净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给游客提供优美舒心环境,让大家来到金泉庄村玩得高兴、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呼吸着天然氧。

  一年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旅客前来品农家菜、住农家炕,络绎不绝的游人一下让整个村庄“活”了起来,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游客们评价,这里有山乡的味道、淳朴的气息、天然的氧吧,白天能看到古色古香的村容村貌,晚上能听见阵阵松涛和鸟叫,还可以吃到很有特色的农家美味,真是惬意放松。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崔建成始终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大家的困难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他帮助贫困户购买5000斤葱苗,种植15亩大葱,年底收益7万余元;协调凤凰台煤业签订产业项目扶持资金30900元;帮助3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实现住房安全;帮助2户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50000元,扶持养牛养羊产业等。

  有耕耘就有收获。2017年底,金泉庄全村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该村也从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蜕变成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食宿地。村庄靓了,群众富了,他也给村民们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2019年9月,因工作调整,崔建成离开了金泉村,离开当日,他赋诗一首,题为《金泉印象》。

  观神树奇松,赏梨花春月。

  品西岳山珍,听万亩松涛。

  登板步曲道,望太岳山川。

  游花坡草匈,享金泉休闲。

  施精准之策,助百姓小康。

  调产业结构,写振兴诗篇。

  粉条企业,实现了城南村百姓“致富梦”

  调整后,崔建成到沁河镇城南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又一次站在扶贫工作新的起点上,接受新的挑战。有了金泉庄村的扶贫经验,崔建成来到城南村更有信心了。在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坚决贯彻“四摘四不摘”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六项行动,确保城南村的脱贫巩固工作顺利开展。

  他勤走访、多了解,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调任城南村工作队长后,他便开展了村情民意走访工作,从每一个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家庭构成、致贫原因、原有帮扶措施等入手,了解贫困户的需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得力;他善组织、勤动手,巩固完善扶贫资料,做到对贫困户情况心里有数。针对城南村原有帮扶资料不完善,帮扶信息牌填写不规范的情况,组织人力多次对帮扶手册进行完善,更换帮扶信息工作牌,完善帮扶工作计划,使城南村的帮扶基础工作得到极大提升;他抓举措、重落实,政策措施件件落地生根,成为贫困户心中的实在人。

  2019年以来,针对城南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措施,他项项盘点,户户对接;他多沟通、勤联系,做好帮扶与被帮扶单位的联系,成为贫困户的联络人。帮扶以来,他注重单位领导与被帮扶村的联系,及时将被帮扶单位的困难反馈到单位,单位领导及时伸出援手,帮助被帮扶村解决实际困难,先后拨付被帮扶村扶贫资金3.5万元,及时解决了扶贫领域的资金困难;他办夜校、开培训,扶贫扶智提升内生动力,成为贫困户的领路人。他先后开办绿色小夜校12次,为贫困户讲解政策和技能,提高贫困户的致富信心;他严律己、守纪律,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是贫困户脱贫的坚守人。他忙扶贫,也不忘单位工作的完成,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认真执行驻村履职规定,确保单位工作和帮扶工作两不误,及时解决帮扶村及贫困户的生活生产困难,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在巩固并提升城南村的脱贫工作后,崔建成感觉村里没有致富项目不行。他灵机一动,想到可以把闲置多年的村殡仪馆改造成一个粉制品加工厂。征得村支两委和村民们的同意后,他带着可行性报告多次出入县扶贫办、农业局等部门,争取政府的支持。在他的努力下,城南村粉条厂的启动资金问题解决了。

  2020年4月,他带领村委干部、技术人员两下河南一访山东,找设备、学工艺、学管理,回来就每天蹲在工地督促施工,对工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研究和改进工艺。为解决原材料问题,他四处寻找,最终与该县沁丰薯业公司达成供货协议。6月初,沁源县城南粉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日生产土豆粉条400斤,年收入120万元,利润达20万元,公司安排5名贫困人口务工,带动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不返贫目标。

  由于生产的粉条为纯天然绿色产品,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第一批就被抢购一空。“老崔,你这人有想法,有胆量,说干就干,你看咱的粉条厂生意多好。你这个产品包装设计得不赖,说明写得不错,你真是咱城南村的福星和功臣。”村支书宋晓东高兴地说。

  看着晒场上一排排白嫩的粉条,车间里村民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崔建成习惯皱眉的脸舒展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崔建成,是一位普通的扶贫干部,他用情怀、坚持、胆识诠释了自己的初心和责任,正是他默默无闻的坚持和努力,给两个贫困村注入了经济活力,让百姓摆脱了穷苦,迈向了小康。

  [ 编辑:李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