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悉尼9月24日电(王泉骄 段茜茜)9月24日,在中国国庆和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古法新作——汉唐生活器物展”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并举办了开幕媒体会。

  展览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陕西文一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展出陕西艺术家和设计师根据历史典籍和考古资料设计、创作的中国汉唐时期典型服饰及相关生活器具作品83件,包括14件汉唐服饰、11件唐三彩仕女俑、58件陶瓷器物。

  其中,汉唐服饰靓丽灵秀,承载了中国传统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茶仓、食碗、香炉、烛台等生活器具大朴至美,色系来自秦汉古瓷和唐三彩,器皿形态承续汉唐遗风,保留其浑朴大气格局又兼有实用价值;唐三彩仕女俑高髻广绣,娴雅悠然,充分体现了大唐的盛世风采。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在开幕式上表示,这些曼妙的服饰、圆润的陶立俑、古拙的陶瓷器物的完美呈现,足以一窥汉唐长安兼容并蓄、灿烂夺目的盛世气象。期待“古法新作——汉唐生活器物展”以创新的手法让观众感受到汉唐时代的风雅,进而感知中国当代艺术家继承古法又不拘泥于程式、勇于创新而又坚守本心的工匠精神。

  由于2020年是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与陕西省的部省合作之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配合此次展览向悉尼中国文化中心赠送了两尊古法新作的当代彩绘秦俑艺术作品,将在中心永久展出。

  肖夏勇称,这两尊彩绘秦俑以丝路为主题,一尊是陕西艺术家的作品,另一尊是巴基斯坦卡车彩绘艺术家的作品,体现了丝绸之路文明的交流与交融。期待这两尊当代彩绘秦俑艺术作品成为澳大利亚朋友了解中华文明和中国当代文化创意的窗口,成为中澳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

  除参观展览外,开幕媒体会还播放了展览推广短片,身穿汉唐服装的当地华人表演者带来了古筝独奏、古典舞等精彩节目,把现场嘉宾带入遥远的汉唐古韵情境之中。

  据悉,展览将在9月24日至11月13日期间对公众开放。





当地华人表演者在开幕式上带来古筝独奏《战台风》、古典舞《知否》和《繁花》等精彩的节目(摄影 段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