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逼近14万 将与俄复航

  中新社努尔苏丹9月24日电 据哈萨克斯坦卫生部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该国新冠肺炎病例和具有新冠肺炎症状但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肺炎病例累计确诊逼近14万。哈将于26日与俄复航,但禁止经莫斯科转机赴第三国。

  数据显示,哈过去24小时上述“两种肺炎”新增307例,维持了近日来的疫情趋稳势头。但首都努尔苏丹稍有反弹。截至当地时间24日,全哈上述“两种肺炎”累计确诊139289例,治愈129128例;现尚有3495名患者在接受治疗,包括36名儿童。

  随着疫情趋稳,哈与外界的隔离正在逐渐放开。据阿斯塔纳航空公司消息,将于9月26日起恢复努尔苏丹至莫斯科的定期航班,暂定每周一班,后续航班于每周三执飞。消息特别指出,仅哈公民、俄公民及持有哈居留证者可乘此航班,且暂时禁止经莫斯科转机赴第三国。

  根据哈俄双方要求,飞往俄罗斯的外国公民需持有起飞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填写健康状况调查表。俄公民入境哈萨克斯坦需填写健康状况调查表,并在抵达后72小时内接受核酸检测。

  中国驻哈大使馆24日发文称,近期,哈疫情形势出现一定好转,中方复工复产人员陆续返哈。鉴于疫情或会在秋冬季卷土重来,提醒在哈中国公民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另据哈媒报道,哈阿塔梅肯国家企业家协会主席梅尔扎赫梅托夫23日在出席“哈萨克斯坦增长论坛”时表示,协会对7万家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裁员和无薪休假员工占到了企业员工总数的17%。若国家10-11月实施新的防疫限制措施,企业有权获得帮助。政府应为企业提供延期纳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偿付贷款问题,通过支持企业来保障就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