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重庆9月24日讯(记者 乔永祯 摄影报道)9月24日,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铜梁区,参观走访了国内的第四大古城——安居古镇。小青砖、老青瓦,黄桷树、榆钱花,石墨盘、坝坝茶……承载着乡愁记忆的熟悉画面,在石板路上如昨日重现,随着安居古城新的游客接待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提档升级为古城注入了新的人气和活力。

  作为国内的第四大古城,安居古镇所包含的文化底蕴,历史古迹众多。据悉,安居古城景区规划面积14.16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城地处琼江、涪江交汇处,涪江发源于松潘,历千里而入境,与琼江、乌木溪水会于城下,唐人有“危城三面水”之句。其内含7个片区,尤其以“九宫十八庙”,“安居八景”最为出众。城内现存有吊脚楼、老商铺等文物古迹200余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数量庞大、保存完好。

  9月30日,安居古城全新打造的游客中心将揭开面纱——中心巧妙利用原有地形地貌,依山造景。树木绿化主要选择榆钱树、黄桷树、竹子、泡桐树、桃树、李子树等乡土树种。在一些特殊街道,地面则主要用一些收集的老青砖、老青瓦、老木板、老石墨盘等老料,自然平铺。

  “从8月29日晚开始,铜梁安居古城嬉街每天晚上上演灯光秀,水雾秀和投影秀,并汇集烧烤、小吃、酒吧、咖啡、火锅等美食,以丰富游客和市民的夜生活,提升安居古城吃住行游购娱活力。”古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将进一步聚集人气,拉动消费,推动古城旅游业的发展。

  据悉,目前安居古城保留了背背篓、打糍粑、刻章、打爆米花等传统生活习俗,还可以看到独具安居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如县令出巡、旱船迎亲、金钱板、水云龙等表演。原汁原味的古城基调,造就了安居独一无二的古城韵味。接下来,安居也将继续深入挖掘古城历史文化,提速文旅融合步伐,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景区提档升级,继续敬畏历史、尊重自然。

  而早在1500年前,安居就因为涪江、琼江的交相滋养,逐渐由往来的“水码头”,发展成为繁荣的小城。直到今天,这座古城依然门庭若市,迸发着强劲活力,近年来,安居古城把文化的保护传承、产业发展与群众脱贫增收相结合,2019年安居古城共接待游客380万人次,旅游收入17.5亿,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131万人次,旅游收入6.5亿。

  安居古镇据了解,安居古镇所处的铜梁区位于成都两小时经济圈及重庆半小时经济圈之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成渝两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稳步推进,两地间的交流互通也在持续增加。景区工作人员在采访中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每到周末,从成都过来的游客数量明显有很大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