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人在屋中睡,祸从隔壁起,眼瞅着厨房燃起熊熊大火,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的美妈吓得手足无措,慌乱之中拨通了“119”火警电话。接线员的冷静安扶,让美妈慌乱之中赶紧叫醒孩子和邻居转移;仅仅5分钟后,救火官兵就神兵天阵,扑灭大火,还帮美妈找回慌乱之中丢失的手机,又一阵风似地飘然而去……

  登门致谢吃了“闭门羹”

  这种电影大片中才会有的情节,9月22日凌晨,却真实发生在信阳市二高老师武丽租住的家中。

  “至今回想起来,像做梦一样,多亏了那些可爱消防战士们!”24日下午,说起自己那晚的火海脱险,武丽至今惊魂未。

  事情过后,消防救援官兵们的英勇身影,一直萦绕在这位教着几十名高中学生语文课的老师心头。她想表达自己的谢意,却连那些战士的姓名都不知道;她去登门致谢,却频频遭遇“闭门羹”,万般无奈之际,她只好把饱含着美好祝福的鲜花和中秋月饼,送到位于光明路的信阳市平桥区消防救援大队门前,对着哨兵鞠上一躬,扭身就走。

  “我只想当面对他们说‘谢谢你们,让你们辛苦了,祝你们中秋快乐,阖家幸福平安!”武丽眼含着热泪说。

  为了表达她的感激之情,武老师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感谢信,详细记录了那个险情环生的深夜和那让她终生难忘的可爱战士。

  电话记录神兵天降

  附:一封没有寄出的到平桥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感谢信

  从未想过,危险会在某一天深夜突然到来,也预料不到自己能很快化险为夷,成了“虚惊一场”!

  9月22日凌晨3点50分左右。 “啪”!一声金属触地的声响惊醒了一向浅眠的我,接着闻到刺鼻气味,不好!我慌忙起床,租住的房屋卫生间起火了!

  慌忙拔掉热火器电源,又去关掉电源总开关,可火还在烧,哔啪哔啪,咋办?气味越来越刺鼻,颤抖着拨打119,我慌极了,害怕极了!

  电话马上被接起,3点52分!值班女士安抚我,说马上安排同事和我联系,但我惊惶之中语无伦次,根本是答非所问的告诉她我的位置,然后依她的指示,赶紧叫醒孩子们并让他们转移。

  当我慌张的把楼上邻居都叫起来转移后,才发现几通未接电话!3:57、3:58、3:59,仅仅5分钟后,他们在连续呼叫我!4:00我拔过去电话,他们已经整装出发!难怪值班人员并未问我地址,是为了更高效的利用时间!火警特殊,他们这是训练有素,严阵以待呀!4:03,两部大消防车,十二位神兵已至单位门前。因有电线阻挠,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他们迅速下车小跑近百米,跟着我的指引进入现场,还好,火虽仍在燃,气味虽大,但并未大幅蔓延,他们迅速判断,起火源是老化的浴霸,扑灭,卸下,检查,一气呵成,5分钟结束战斗!交待几句,迅速撤离。上车离去前,几位官兵还顺便帮我找回了刚才来接应他们时掉落在路上的手机。

  干脆利落!神一样的操作!不,这就是一群神兵! 我简直看呆了,惊惶之中,连一句道谢的话都没来及讲出,神兵已经飘然离去!

  这就化险为夷啦?我看了一下刚被神兵交给我的手机,4:15分!这过去的25分钟,于我而言就像做梦,又像过山车,惊慌、害怕、心安、感激,还有愧疚,五味杂陈。说心有余悸吧,又觉更多的不是“悸”,是感动,是神兵带来的安全感,是我知道即便遇到危险,也有人保护,是我真实地触摸到这些安全守护神其实一直都在的踏实感!

  辗转联系上也不告姓名

  我曾试图联系曾与我通过话的守护神,想知道他们的名号,想表达感谢之情,但他回复我说:不用,这只是小事,是他们应尽的责任!这秋雨夜里的20分钟于他们,只是一件寻常的小事;可于我,于如我一样被他们保护百姓,他们可是天降神兵,是救人危难,排人忧愁的守护者,是出手利落“事了拂衣去”的侠客!

  致谢,信阳市消防大队平桥支队的12位不知名的神兵们!致谢,一直都在我们身边的所有的守护神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