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汪星晨

  9月24日下午,信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信阳东至杭州东G1793次始发高铁将于9月28日起正式开行,列车使用CR400AF型动车组,编组8辆,定员576人。

  运行时间短 此次列车开行优势明显

  信阳车站副站长岳维刚在会上介绍道,优势之一:运行时间短,G1793次8时48分由信阳东站发车,14时31分抵达杭州东站,全程历时5时43分,沿线停靠武汉、麻城北、合肥南、宣城、湖州、杭州东等12站,而现有过路高铁列车G2387次沿途停靠19站,运行时长达7时24分,始发高铁G1793次较之缩短近两个小时;优势之二:票价低,G1793次信阳东至杭州东二等座票价为380.5元,较现有过路高铁列车G2387次票价低14.5元;优势之三:票额相对充足,目前信阳东到杭州东仅一趟过路高铁G2387次,日常票额非常紧张,一票难求。G1793次始发高铁开行后,势必会缓解运能紧张局面。返程杭州东-信阳东G1794次杭州东站16:28始发,22:09终到信阳东站,历时5时41分,较现有过路车G2388次缩短近两个小时。沿线停靠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红安、武汉等12个车站。沿途地区经贸发达,风景秀美。

  填补信阳高铁无东南方向始发列车空白

  据悉,目前,信阳发往东南地区高铁列车数量较少,运能严重不足。信阳市民乘坐高铁去合肥、南京、上海等城市,主要是乘坐驻马店西站始发上海虹桥的G1715次列车,此次列车是豫南地区经京广高铁直达合肥、南京、上海的唯一一趟,票额紧张,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信阳市民经常以多掏54元的票价,购买从驻马店西站出发的车票。

  “信阳东至杭州东始发高铁的开行,既能填补信阳市高铁无东南方向始发列车的空白,也将为信阳市民前往合肥、杭州等城市提供极大便利,进一步密切和促进豫南特别是我市与沪东、浙东等发达地区的经贸往来。”岳维刚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信阳市与全国各地、各大城市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更加密切。信阳东至杭州东始发高铁,将提供一组动车车底宣传信阳市形象,届时,将极大提升信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的提升信阳市城市形象,打造信阳高铁名片,为信阳经济持续强劲发展,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赢更添一份运力保障。

  1793次信阳东-杭州东往返的车票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购买?

  “G1793次、G1794次车票自今天开始在车站窗口、各代售点及12306网站均已开始销售,欢迎广大市民前往购买。”岳维刚说,根据今天的售卖情况来看,目前的销售情况还是很不错的,鉴于今年“十一”黄金周和中秋节重叠,必将迎来客流高峰。而杭州又一直是旅游热门城市,十一期间票额会非常紧张,具体请在车站售票窗口及12306网站查询,尽快订票,以免耽误行程。

  如果想去上海或江浙沪的其他城市,坐这趟车中转换乘是否方便?

  据了解,该车次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列开往上海的车,高铁、动车、普通车都有,可以满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从杭州东站去南京,高铁也非常多,早6:30-晚23:00平均每10分钟一趟。从杭州东站去宁波、金华等浙江省内城市,基本每10分钟就有一趟,也非常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