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4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9月24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商务厅主办的2020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在蓉举行。作为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领域标志性会议,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今年已是第十届举办。十年间,大会见证了中国移动电商的飞速崛起,推动着成都电商的蓬勃发展。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介绍,成都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成都电子商务展现出了强劲的活力韧性。今年1-8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4万亿元,同比增长4%,全市限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9.8%。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6%,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5%的成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一,国际班列开行数量全国领先。在刚刚公布的《世界城市名册2020》中,成都位列全球第59名,较2018年提升了12位,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五。

  “近年来,成都聚集前沿、对标先进,在‘包容监管、创新创业、共享经济’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孵化了一大批耀眼的企业和项目,成为全省电商发展的高地。”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佘骥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通过加强政策引导,电商成为对冲经济下行的“稳定器”,在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作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的成都,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首店经济、体验式消费等新兴消费业态活力持续释放。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为四川电商发展点赞道:“四川省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大省,成都市是西南地区重要的科技商贸和金融中心,发展电子商务既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在省市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移动电子商务的环境越来越好,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数字社区这些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崛起,涌现出一批场景化的消费中心,体验式的场景,还有产业孵化基地。比如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在培育壮大电商产业,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方面都走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发展创新之路,也助推了当地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专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专家、亿邦动力董事长郑敏在会上围绕移动电子商务的十年变革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从2010年到如今的十年间,中国移动电商发展迅速,总交易额从26亿增至接近7万亿,达到接近三千倍的增长。同时,成都也是一个创新的、走在电商潮头上的城市。郑敏认为,从移动端看电商,“四驱超跑”引领,新十年,教育领域和基于基因工程的大健康领域是会迎来爆发式增长、有巨大想象空间的领域。

  自2011年4月28日,首届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成功在蓉召开,十年来,中国移动电商规模从118亿涨到约7万亿,成都电商年交易规模从不足800亿元到突破2万亿,成都各类市场主体从不足1万家到突破90万家,爆发性增长数字的背后,更是一大批企业和杰出创业者共同奋进的成果。本届年会现场颁布“成都电商十年TOP榜”,共评出成都电商新锐企业、成都电商标杆企业,以及成都电商精英人物三大奖项。

  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前所未有地强化了成都引领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站在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向第二步转变的历史节点,成都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必将为电商发展释放更多红利,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