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利军 通讯员 许秀芳

  9月23日零时,随着山西省阳(城)蟒(河)(以下简称阳蟒高速)高速公路的全线通车,济(源)阳(城)高速(以下简称济阳高速)公路济源至豫晋界段也正式通车运营,这标志着济阳高速河南济源至山西阳城全线通车,也标志着我省又打开了一条出省大通道。

  济阳高速分为山西段和河南段。山西段北起晋城市阳城县,南至蟒河(豫晋界),即阳蟒高速,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方案(2009年—2020年)》中安(泽)阳(城)高速公路的一段。

  河南段全长19.695公里,北起豫晋交界,与山西阳蟒高速对接,向南穿越王屋山,将菏宝高速和连霍高速连接。全线双向四车道,行车速度按80公里/小时设计,桥梁9座,隧道7座,桥隧比高达80%,是当时全省在建的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

  济阳高速既是连接豫晋两省的一条重要省际通道,也是连接豫西北晋东南经济板块中的长治、晋城、阳城和济源、洛阳等城市的一条重要经济通道,对促进豫晋两省物资和文化交流,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尤其对豫西北晋东南快速融入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