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阳县陡门乡大王庄村北头,有一条很有名气的“观光路”——原阳县黄河控导工程连接线项目,当地又叫“穿滩公路”。从穿滩公路向北看,滚滚黄河奔流而去;向南望,阳光玫瑰葡萄大棚一眼看不到边。

  阳光玫瑰葡萄是近两年比较热门的葡萄品种,被网友戏称为葡萄界的“爱马仕”,含糖量高、口味佳、皮薄肉脆、香味浓郁都是它的特点。黄河滩上种植梨树、杏树的不少,但种植这么高端“爱马仕”的却很少见。

  大王庄村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始于村党支部书记祁百松。

  “我是2011年当上的村支书,当时就琢磨着能不能种个啥或者养个啥,带领村里人干点事。”9月4日,在葡萄园旁边的雅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院内,祁百松告诉记者,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带领村民致富挣钱。搞养殖,离黄河太近,环保标准越来越高,风险大。考虑再三,他选择了种葡萄,无污染,风险低。

  2012年,流转了12亩地的祁百松开始了葡萄种植,为了对比各品种质量,他干脆种上十几个品种,其中就有阳光玫瑰。“那时候我干的还有养猪场,一头猪差不多吃三斤粮食才能长一斤肉,卖价才6.8元一斤,而第二年挂果的阳光玫瑰能卖7元一斤,就觉得地里长出来的东西价格比猪肉还高,还是种葡萄有前景。”祁百松说。

  阳光玫瑰种植的成功,让祁百松坚定了信心,“要扩大种植,形成规模!”他和村干部一起发起成立了原阳县雅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决定流转150多亩地建葡萄园。

  带着自己的想法和方案,祁百松找到当时的乡领导,以村集体产业项目来申报发展葡萄园。因为市场前景好,陡门乡整合了乡里的扶贫资金来支持葡萄园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开始建葡萄园时,村里质疑声很多,种这么多能卖出去吗?赔钱了咋办?很多人都不敢入股。“逼得没办法了,把前些年在县里买的两套房都卖了,再加上县邮政银行驻村第一书记裴志富帮助贷款70万元,这才解决了流转土地、买苗、人工的费用。”祁百松说,加上县里牵头,好几位专家登门或远程“把脉开方”,让合作社避开了不少风险。

  2017年年底育苗,2018年春开始种植,2019年春挂果,150亩葡萄收成有20万斤左右。由于葡萄园的面积大、产量高、品质好,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抢购。“去年,一个福建的商人来看了一圈后,12元一斤,全包了。”祁百松说,“今年春天合作社又扩大了100多亩的种植面积,到明年春天能挂果。现在市里、省里甚至外省的葡萄专家都来我们这里考察,给了不少指导意见。比起最开始的没底气,我们现在信心很足!”

  “大王庄村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在全省的规模是最大的、管理也是最规范的。”这是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刘崇怀给出的评价。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想方设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与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书,采取入股分红的帮扶方式,户年均收益700元;与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劳动务工合同,保证每户年收益稳定在5000元以上。”合作社负责人邓丽霞介绍说。

  祁文俊是在合作社葡萄园务工的村民,今年56岁的他虽然比祁百松还大一岁,但论辈分还要管祁百松叫叔。“我叔2017年就让我在葡萄园上班了,在用工量大的时候以带班为主,最多的时候指挥过100多人呢。”祁文俊说。前些年祁文俊因为心脏手术导致贫困,如今每月近4000元的工资收入让他去年年初就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阳光玫瑰葡萄的收益也让村民心动了,今年,几户村民自发流转土地种植了200亩的阳光玫瑰葡萄,祁百松则充当技术指导。祁百松告诉他们:“我们这边锄草你们就锄草,我们浇水你们也浇水,一切都同步进行,将来产量没有问题!”

  31岁的村民刘云超流转了20多亩地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我是今年收完麦种上的苗,明年差不多能挂果,还是守住家门口挣钱安心啊,比外出打工强。”

  临近傍晚,微风吹来,空气里都有一股淡淡的玫瑰清香。祁百松又像往常一样走进大棚内,取下葡萄外的套袋,摘下一颗放到嘴里感受果肉的口感和成熟度。“今年的葡萄销路基本没问题了。下一步,我们准备把葡萄的亩产控制一下,增加葡萄品质,多出一些精品果。要想在销售上不作难,就必须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祁百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