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

  本报讯9月23日,郑州市2020“公交出行宣传周”公交开放日活动举行。郑州市数十名乘客代表来到郑州市公交集团快速公交公司,参观郑州新能源公交车并和郑州公交集团公司多位主要领导座谈,谈感想、提建议。那么,郑州市民关心的农业路无轨双源电车工程以及东三环智能网联快速公交体系进展如何?记者为您一一打探。

  Q1

  郑州农业路“大辫子”公交车暨无轨双源电车工程进展如何、何时回归?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处处长刘银亮介绍,郑州在农业路高架下边建设了快速公交无轨电车(从西三环至中州大道段),本月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内或会开通。开通后,此处快速公交可依靠供电线网运行,不过,在没有供电线网的路段,也可依靠自身携带电源继续运行。

  据介绍,将来开通后的这段无轨电车属于B2线路,车长12米。

  Q2

  郑州市东三环智能网联快速公交体系进展咋样?

  刘银亮介绍,郑州市东三环智能网联快速公交项目已被批复立项。目前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会实施。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采用的L3级智能辅助驾驶,投入使用后采用的是“黑金刚”的车型,预计投入60辆,减少了等红灯和踩刹车的时间,乘客体验将更智能更舒适更平稳。

  据介绍,目前上海在运营的71路公交采用的是L1级的智能车,但相比郑州的L3级公交车来说,“智能化方面可能稍微低一些”。

  记者打探获悉,郑州市目前正在运营的L3级智能网联公交车辆有60辆,这也是在为将来郑州东三环智能网联快速公交体系做准备。

  不过,据透露,鉴于目前国家相关要求,郑州东三环快速公交体系智能公交还不会完全采取无人驾驶系统,“会有人工的参与”。

  链接

  车型介绍

  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黑金刚”这种车型,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其安全性和科技感方面。

  安全方面:车内驾驶室安装有防护玻璃,可手动升降。遇到危险突发情况,防护门下方有报警装置,可及时报警。车厢内有自动爆玻装置,遇紧急情况,用手一捶按钮,玻璃可自动碎裂。车门外侧,有全国首创的磁吸式应急开关。

  现场,相关负责人演示了位于这一车身上的磁吸式应急开关操作步骤,他用手一按按钮,车门便可自动打开且可随意关闭。

  科技感方面:记者现场看到,驾驶员坐定,直接说出“请开空调和雨刷”,车内空调和雨刷则听从指令立即启动。而车厢后座,专门设有3D打印一体化座椅,乘客上车后,顿时能感觉到它的酷炫。

  新能源车的进化

  记者现场了解到,郑州公交从最初的“气电混合”新能源车型,到现在的“充电2~3小时能跑320公里”的纯电动高智能化“黑金刚”车型,郑州公交的新能源车辆覆盖率已达100%,乘坐舒适性与环保节能性也受到越来越多市民乘客的认可。

  郑州市6316台新能源公交车辆投入运营一年与投入同型号柴油公交车相比,可节省燃料费用3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