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23日电(记者 张朋辉)欧洲专利局和国际能源署9月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电池专利方面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四,排在日本、韩国和欧洲之后。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110万辆,占世界的一半。

  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8年间,全球电池和其他电力存储技术的专利以平均每年14%的速度增长。2018年公布了7000多个与电力存储相关的国际专利家族,远超2000年的1000个。其中近90%的专利旨在改善电力存储、促进电池性能上,尤其是用于消费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2018年,锂离子电池的创新占电池专利活动的45%。

  报告指出,在锂离子电池领域,中国成为四大创新强国之一。2014年到2018年,中国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专利申请占全球的9%。过去十年,中国成为电池技术创新的大力推手。自2018年开始,中国专利申请量大幅增加。2011年,中国销售了5000辆电动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11%。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总销量110万辆,份额跃升至全球市场的50%。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蒂赫·比罗尔表示,未来几十年,能源储存的需要将成倍增长,这有助于实现全球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显示,得益于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近年来电池价格大幅下降,其中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自2010年以来下降了近90%,包括电网管理在内的固定应用成本在同一时期下降了约三分之二。随着电池二次利用的技术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到2040年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电池价格将比现在再便宜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