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长城很多人会联想到雄伟的北京八达岭长城,其实山西也是全国长城分布较多的省份之一,年代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国长城的修筑史,其中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境内就这么一段被称之“有小八达岭之风韵”的固关长城。

我国最早的明代内长城

固关,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境内,与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被列为明朝京西四大名关,同为“京畿藩屏”,是内长城的重要关隘之一。固关长城始建于中山国,复修于明朝。其北起娘子关嘉峪沟,南至白灰村村口,全长20公里,是我国最早的明代内长城。

因“固若金汤”的得名

固关旧称“故关”。明代嘉靖年间,由于北方游牧民族时常到内地扰乱,率军攻打故关,险些被攻破,为加强防御,于是故关西迁设筑新城。由于故关新城以石头砌筑,坚固厚实,依山涉险,锁住了晋冀咽喉,城防工程固若金汤,因此,改“故”为“固”,而称“固关”。

扼守山西东大门

数千年来,巍峨的太行山一直阻断着晋冀豫三省间的交通往来,只留下八条穿越太行山沟通晋冀豫三省的咽喉要道,古人称之为“太行八陉”。其中的第五陉——井陉连接着山西高原和华北平原,有着十分重要的军事战略价值,在这条线路的山西一侧留下了两个兵家必争之地:娘子关和固关,二者一北一南互为犄角共同扼守着井陉西口,守护着山西的东大门。

厚重的历史

历史上的固关经历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出入此处者甚多。如秦王翦伐赵、秦始皇尸归咸阳,韩信“背水之战”,郭子仪、李光弼平定“安史之乱”,康熙皇帝西巡都经过这里。韩愈、司马光、韩琦、于成龙、孔尚任等也在这里留下诗篇佳作。相传,明末李闯王带领义军攻打北京,路经此关,攻城未克只好拨马回兵,取道宁武这才攻进北京。李闯王离开固关时,留有“此关插翅难飞”的叹语。

策划:黄河新闻网编辑部

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