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通讯员庞超

  本报周口讯广东男子钟某某在网上玩游戏时,意外结交一位河南周口的10岁小学生。突发奇想的钟某某从小学生处骗取了进入家长微信群的邀请二维码,进群后他改头像、换名字,把自己“包装”成班主任,从而以交资料费的名义,在短短半小时内骗取17名家长共计3400元钱款。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9月22日从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获悉,警方成功侦破此案,为17名受骗家长追回了钱款。

  今秋开学前夕的一天,在家玩快手APP的周口市淮阳区10岁小学生赵同学,看到游戏视频下一条评论“加我好友,免费用我的游戏账号”,便立即添加了对方QQ号码,并与其聊了起来。然而,年少的赵同学根本不知道,对方正在实施诈骗。

  “嫌疑人得知赵同学是一名小学生后,就假装不相信,反问说你如何证明自己是小学生。然后赵同学就发了自己班级的微信群截图,嫌疑人还是假装不信,并进一步诱导说,你如果能发邀请码拉我进家长群,我就相信你,免费借给你账号玩游戏。”办案民警说,就这样,嫌疑人钟某某一步步骗取10岁孩子的信任,成功进入家长群。

  进群后,钟某某并没有立即实施诈骗,而是在“静默”状态下观察了一天。直到第二天,他突然改名字、换头像,以班主任身份出现在微信群里。此时,他谎称需要交纳资料费,在群里发出了通知。随后,陆续有17名家长直接在群里发红包,每人都为孩子“交”了200元钱。

  在诈骗过程中,真正的班主任恰巧手机在充电,没有及时看群内的信息,但他发现后,便第一时间辟谣制止,并报了警。直到这时,急着为孩子交钱的家长才如梦初醒。

  接到报警后,淮阳区公安局城内派出所高度重视,该局党委委员、城内派出所所长楚天振、指导员殷艳涛迅速启动联合作战模式,联合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收集线索、分析研判,办案民警迅速锁定了嫌疑人钟某某的落脚点。

  为尽快抓获嫌疑人,挽回群众损失,淮阳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孙家政、魏治争,反诈中心郁江涛,城内派出所刘超华等民警立即奔赴广东茂名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捕民警经过走访排查、蹲守、布控,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钟某某抓获。随后,办案民警顾不得休息,经连夜突审、顺线追踪,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5人抓获。

  9月21日上午,在淮阳区实验小学升旗仪式上,该区公安局城内派出所向被骗家长退还了赃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