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帅实习生赵冬浣

  “喂,你好,我是您的手游顾问.....”听到这里,相信有很多人曾听过这句开场白,并曾接到过“手游顾问”打来的电话。而且,这个所谓的“手游顾问”还非常烦人,无论你是否玩手游,还是把他拉黑,他总会再通过其他电话号码继续“问候”,推荐游戏!

  那么,这些“手游顾问”是什么套路?市民又该如何预防,避免被扰?

  问:您是否遭遇过“手游顾问”的骚扰?

  今年25岁的小李是一位手游(手机游戏)爱好者,再加上他从事的是夜间安保工作,使他玩手游的时间比起其他手游爱好者更多。用他的话来说,当下最火的手游,他几乎全玩过。但有一件事,却让他非常恼火,那就是他的“手游顾问”频繁来电骚扰!

  小李说,他玩过的手游与这个“手游顾问”没有任何关系。这个“手游顾问”打电话是向他推荐游戏,有时候是隔三岔五地打,有时则是一天打来七八个电话,还说只要玩游戏就会送多少级的VIP,以及多少元宝(游戏充值货币)。之后,还会发来一条短信。

  “我把‘手游顾问’的电话拉黑也没用,隔两天,他又会换个其他电话号码打过来,我现在只要是看到陌生号就不接!”小李说。

  无独有偶,市民沈先生也是频繁遭遇“手机顾问”的骚扰,而他与小李不同的是,平时工作忙碌的他根本没时间玩手游,他本人也不喜欢手游,可“手游顾问”还是频繁来电“问候”!

  问:“手游顾问”频繁来电,这是什么套路?

  采访中,通过网络查询,记者发现,除了小李和沈先生外,还有很多网友也遭遇过“手游顾问”的骚扰。

  那么,这些“手游顾问”究竟是什么套路?

  据从事多年网络游戏开发工作的郭先生告诉记者,“手游顾问”的电话骚扰,是一些手游运营商的推广套路。当然,其中也不排除有不法分子会利用该种方式实施诈骗。

  因为一个游戏想要盈利,其中必定不能缺少玩家,也更不能缺少经常充值的“优质”玩家。所以,为了发展手游玩家,“手游顾问”等电话推销也就随之产生。而且,据他了解,除了“手游顾问”,类似的手游推销电话还有很多!

  此外,郭先生还告诉记者,“手游顾问”等电话骚扰推销是一种套路,玩家只要“入坑”(进入游戏)就会发现另外一个套路,那就是充值。“手游顾问”等承诺的VIP、元宝确实会给玩家,但是所有进入游戏的玩家都有,一旦玩家想要在游戏里“出头拔尖”,还是要进行充值。

  问:不玩手游为何也被骚扰?市民该如何防范?

  既然,“手游顾问”的套路是为了发展玩家。那么,为何不玩手游的市民也会被骚扰?市民们又该如何防范被扰?

  郭先生说,只要细想一下,就会发现,“手游顾问”推广手游方式跟电信诈骗非常相似,但不同的是,电信诈骗是为了骗钱,“手游顾问”则是为了让玩家“入坑”充值。

  “手机顾问”打一百个电话,只要有十个人进入游戏,就算成功发展十名玩家。这十名玩家中只要有一两人充值,手游运营商就能赚钱。所以,为了发展更多的玩家充值,手游运营商就会“全面撒网”,导致一些不玩手游的市民也被骚扰。“另外,也不排除,有手游运营商通过其他非法途径获取市民信息!”郭先生说。

  至于市民们该如何防范?郭先生说,除了将这些电话号码拉黑外,他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用手机上的安全防护APP,如:手机管家等,将不想接听的号段直接设置拦截。因为他之前也曾接到过很多类似电话,这些号码多为95开头,只要将其设置拦截,就能很大程度避免被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