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很多郑州市民会认为,郑州没有蟑螂,这些讨人厌又难以消灭的“小强”只会在南方城市出现。然而,在郑州文化路北段一小区内,不少业主都在为屡除不尽的蟑螂而烦恼。

  这些蟑螂是哪儿来的?有什么危害?又该如何防范呢?

  32层居民楼闹蟑螂这小虫子哪儿来的?

  该小区多位业主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小区2号楼1楼到32楼都有蟑螂出没,几乎每个业主家里都能或多或少看到,最多的家里有上百只,甚至白天也能看到。

  9月22日上午,记者通过2号楼多位业主得知,因实在难以忍受蟑螂所带来的烦恼,他们已于前几天聘请专业除虫公司进行灭杀,这几天效果突显。

  那么,这些蟑螂是什么品种?它又是哪儿来的?记者随后联系上了一位曾给该栋居民楼除虫的工作人员。

  据他介绍,该小区的蟑螂95%以上是德国小蠊,另外约有5%是黑胸大蠊、美洲大蠊,都属于外来入侵品种,不是国产蟑螂。“这些‘小强’很可能是随快递包裹或其他东西进入居民家中繁殖后,再通过管道入侵到另一户居民家里。外来品种蟑螂百分之百是从外带回来的,不可能无故在家滋生。”

  为何这些蟑螂“独爱”该小区居民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几年该小区2号楼和5号楼就已出现蟑螂,而且屡除不尽。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曾联系专业除虫公司进行灭杀,并隔三岔五在楼道喷洒灭蟑药剂,但效果并不是很好。

  那么,为何这些外来蟑螂会“独钟”该小区的居民楼?

  除虫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有些业主家里做了除蟑后,部分蟑螂可能顺着管道跑到其他家里,从而继续繁殖滋生。“有不少业主将鞋柜放在门口走廊里,后边的死角很难喷洒灭蟑药剂,这也可能是导致楼道蟑螂不断的原因之一。”

  德国小蠊有哪些危害?该如何防范?

  据郑州某害虫防治中心的张经理介绍,德国小蠊是分布最广泛、也最难治理的一个品种。由于其很早就在郑州出现,且数量远远超过“国产”,除虫圈里已默认其为本地蟑螂,目前他们遇到进行灭除的九成以上都是德国小蠊。

  德国小蠊除了盗食、污染食物、损坏衣物、书籍,破坏电脑等精密仪器,更主要的危害是传播疾病。由于它们适应性强、繁殖快,易产生对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因此防治难度很大。

  张经理说,要防止德国小蠊泛滥,最重要是保持家中环境卫生,及时打扫卫生间和下水道,清理垃圾,家中不留卫生死角,其次是早发现早灭杀。

  小|链|接

  德国小蠊属姬蠊科。全身呈暗淡黑色,翅膀超过腹部末端。前胸背部上有2条直行、平行的黑色带纹。成虫体长12-15毫米。在一般室温条件下,每年繁殖2-3代,性活泼,产卵多,生活史短,因此非常难于消灭,是家庭、食堂、饭馆、医院的厨房以及火车的餐车、轮船的配膳间内主要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