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9月2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也要注意出行早规划,疫情防控不松懈。景区先预约,餐饮不浪费,购物要理性。

  记者 徐岑

  出行早规划

  重要信息及时确认

  不管是回乡还是出游,出行前都要提前规划路线,备足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的疫情动态。

  跟团游谨慎选择“低价团”,询问清楚行程包含的景点和自费项目;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关注高速公路通行信息。

  线上预订房间、餐饮要仔细确认使用规则、注意事项等。

  景区免门票

  提前预约保证出行

  为了拉动旅游消费,目前全国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折扣政策。比如,江苏苏州推出“1元游园林”活动。

  需要提醒的是,部分景点只接受在线预订或者预约服务,尽量提前预订并及时确认。此外,还有些景区只免首道门票。消费者可以提前查询当地旅游部门官方网站或者景区的官方网站,确认具体的免费政策和预约方式。

  餐饮不浪费

  按需点餐主动打包

  节日期间很多人会聚餐欢庆节日,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的商家,按需点餐,主动打包。婚嫁宴请拒绝铺张攀比,主动践行绿色消费、光盘行动。

  建议餐饮经营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提倡分餐制,提供公勺、公筷。

  购物要理性

  保留凭证好求偿

  国庆假期,线上线下各类商品的促销方式五花八门,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理性对待优惠促销,按需选择商品服务。

  预付式消费是投诉多发领域,消费者应理性选择办卡或预付式消费方式,根据实际需要办理预付卡,并书面约定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

  此外,无论是线上或线下购物形式,消费者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扫码付款保留好截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