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大道是连接郑州与开封的重要通道之一(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从郑汴一体化到郑开同城化,十多年时间,郑州、开封的融城发展经历起起伏伏的变化,有人吐槽“一体化,只看到楼多了、路宽了”,但也有人称,郑州、开封两城的关系紧密了许多。

  对于郑汴一体化的发展,有专家认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进展非常大,但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的一体化,没啥明显动静,两地制度层面的屏障也没有消除,都影响了推进成效。

  未来,郑州、开封如何加快同城化的步伐?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首席记者孙科

  变化

  郑州、开封两地关系已经越来越密切

  随着一系列标志性节点的推进,郑汴两城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2006年11月1日起,河南移动取消两地间移动电话的漫游费和长途费。随后,河南联通、河南网通、河南铁通、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等纷纷跟进。郑汴电信同城大幕就此拉开。

  2006年11月19日,郑开大道通车,郑开城际公交同日也开通,将郑汴一体化往前再次推进。

  2006年年底,郑汴两市签署《郑汴一体化旅游业发展合作协议》,促进郑汴两市文化旅游产业共同发展。其中,郑汴两市旅游行业联合开通了两市旅游直通车,尝试推出了“郑州、开封一日游”互游项目。

  2012年10月27日,郑汴物流通道开通,再次加强了郑州与开封的联系。

  2013年1月1日起,郑汴“金融同城”业务正式实施,两地居民在对方城市存取款,将不再收取异地业务费用,按照同城对待。

  2014年12月,郑开城际铁路开通,成为郑汴一体化的催化剂。

  2016年9月10日,连接两市的郑徐高铁开通运营。

  2018年10月29日,连接开封至新郑机场的开港大道通车,开港大道把沿线各个片区有机串联起来,初步形成了汇聚发展要素的郑汴港“黄金三角”。

  观点A

  交通连接成效突出,但公共资源一体化较慢

  对于郑汴一体化这些年来的发展成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认为,郑汴一体化这些年来,道路等硬件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进展很大,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软件设施的一体化进展很少,同时在制度层面,两地还没有真正打破壁垒,也影响了要素的进一步流通。

  他举例,原来郑开之间不通城市公交,但一体化后,原来的收费站撤了,这就是很大的变化。另外,除郑开大道外,郑州与开封的道路连接也更多了,例如郑开城际铁路、物流通道以及正在加快打通的郑开科学大道等,可以说,两地的交通连接成效突出,四通八达。

  但同时他也提出,两地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并不够,进展非常慢。

  他分析,两个省辖市各自发展,制度方面的屏障没有消除。面向市民的公共产品供给,包括医疗、养老等保障措施,都是以各自城市进行供给的。另外,两地公共服务资源的分配,目前也没有一个好的方式。在上述公共资源的连通上,市场还没有真正发挥主体作用。

  在耿明斋看来,上述情形,许多城市一体化时都经常出现,“从来都是打通基础设施相对容易,制度屏障的打破、公共资源的连通更困难”。

  观点B

  “将开封建成郑州后花园”的说法需要改变

  郑汴一体化中,两地公共服务资源要自由流动,河南大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孙建国对此非常认同。为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入发展,孙建国学习参考日本的一些城市一体化发展模式,建议开封谋划郑汴学研带,之后开封市又提出郑开科创走廊,被写入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中。

  9月22日,孙建国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随着郑开同城化概念的提出,两地在功能布局,以及如何互补发展上将有更多考量,这也将影响两地公共服务资源的分配。

  孙建国说,同城后两地要优势互补,以往“将开封建成郑州后花园”的说法也需要改变,它已经不能涵盖开封的优势。比如开封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项文旅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高,文化创意、科教发展势头也很好。开封的高教资源也很丰富,目前一些新建高校也陆续来到开封,根据最新的调研,一些科研机构也加大了在开封的布局,这些都是让人很惊喜的,也是它的魅力。

  孙建国以高教、科创为例,高等院校综合实力比较雄厚,为聚集文化、科研、人才创新资源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能为推动技术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提供服务,提升郑州和开封科技创新水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动作

  郑开两地教育、医疗等资源无缝对接规划已开始

  如何改变上述局面?耿明斋认为,首先还是规划和制度层面,郑开一起做规划,规划一张图。制度上,两地探讨形成一种机制,看如何消除制度壁垒,更好地促进两地同城发展。比如两地是不同的省辖市,同城后,各要素自由流动时,对各自的财政、税收、支出等都有一定影响,需要两地在利益上做合理的分割、调配。

  对两地市民来说,公共服务资源的供给很重要,它需要有统一的机制。比如医保能不能变成一个体系?两地养老、教育、科技等,能不能互联互通?

  在这些方面,孙建国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为实现郑开两地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科技等公共服务资源的无缝对接,一些前期规划工作已经开始了,届时市民关心的问题都有望推动。

  链接

  这些地方是咋同城化的?

  国内明确提出同城概念并实施的例子不多。

  耿明斋介绍,长三角地区,江苏吴江区、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善县,三个区县做一体化的试验,比如交通的“一卡通”,注册的企业在整个区域内都通行。生态建设时,共用“一张图”,统一规划,统一操作。

  西咸新区主要得益于行政层面的措施,咸阳市的部分地区由西安代管,统一到西安的制度体系里面去,从而解决一体化推进中的难题。这种方式相对简单,但并没有解决两个城市同城发展的普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