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郑州开幕,日前,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那些曾经举办过重大活动的老地方、场馆,再次感受,那些年,郑州走过的“红毯秀”。

  从二七广场的郑州市物资交流骡马大会,到河南人民会堂的重要外宾来访;从郑州体育馆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到郑州奥体中心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郑州,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级中心城市,一路走来,举办了无数亮眼活动。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文化活动的举办,能提升郑州形象。其次,还可以促进更多资本项目、人才技术向郑州流动,由此可以形成一个资本洼地、人才高地,让郑州的发展有更多的支撑。”宋向清说,像电影节这样的活动,也会给河南的电影行业带来发展,会为河南带来一批人才,使河南电影行业相关地位得到提升,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记者张逸菲/文刘鸿翔时硕宋亚猛/图

  河南艺术中心

  河南人心目中的艺术殿堂

  说到文艺,河南艺术中心不得不提。据了解,2008年河南艺术中心开业运营,就一直是中原地区重要的文化演出阵地和地标性文化艺术中心,也是省内投资最多、规模最大、设计水平最高的地标性公益文化设施。

  话剧《茶馆》、杨丽萍作品舞剧《云南映象》《藏谜》、美国原版音乐剧《歌舞青春》、原创奥地利音乐剧《茜茜公主》等一大批世界高规格、有特色的演出项目都曾登陆河南艺术中心。

  二七纪念塔

  前身曾是郑州市物资交流骡马大会的会标

  郑州市最著名的老地标之一,就是二七纪念塔以及二七广场了。

  据了解,二七塔的前身是一座木塔,1951年,郑州举办物资交流骡马大会,二七塔还是这次大会的会标。不过,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一个狂风大作大雨滂沱的日子,木塔根部朽断,变形倒下。郑州市委决定重建二七纪念塔。

  如今,哪怕不是周末或者节假日,二七塔附近的人都不会少,毫无疑问,这里已是郑州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河南人民会堂

  重大政务类活动总会选择这里

  提到河南人民会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诸如省两会等一些重大的政务类活动,都会选择在此举办。

  会堂始建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年,1979年底竣工,是当时我省容纳人数最多、小会议室最多、舞台面积最大的会议场所,不仅填补了河南省没有大型会议场所的空白,还创造了多项建筑纪录。

  “你能想象到的明星几乎都来过这里,全国知名的、国际性的艺术团体等也都在这里演出过。”据在会堂工作几十年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2005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在会堂演讲过。

  郑州体育馆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此举办

  郑州市人民路,市中心的中心位置,郑州体育馆已经在此度过了35年的岁月。体育馆建成于1985年。

  “当时,在郑州举办的大型赛事,几乎都会选择这里。”据郑州体育馆办公室主任钱其凯介绍,体育馆自开馆以来,先后承接了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世界传统武术节、郑州市运动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和省市级赛事。

  中原国际博览中心

  25年前,郑交会从这里出发

  1993年,位于郑汴路的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建成投用,作为河南省“八五”期间十大重点基础工程之一,投入了1.8亿元。

  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建成后,政府牵头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在此举办,最值得一提的就是1995年8月28日至9月1日举行的首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当时,这里交易的商品有食品、服装、百货、五金等13大类1.4万多个品种,总成交额52.52亿元。

  郑州大剧院

  又一新地标即将亮相

  是河南省唯一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集“歌舞剧场、音乐厅、戏曲厅、多功能厅”为一体的高效、专业、实用的甲等剧场。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2015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在这里举行

  作为郑州的地标性建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直有着独特的地位。从2005年10月投入运营至今,这里举办过太多重要的会议。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2015年。

  那一年,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高光时刻,当年12月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在这里举行,多国领导人齐聚这里。

  郑州奥林匹克中心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都选择这里

  其实,截至现在,郑州奥林匹克中心也才刚一岁三个月。而在它竣工刚满百天,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就在这里举行。

  “据我了解,奥体中心有两个‘最短’。”河南郑地奥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申华介绍,“竣工验收最短时间内,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赛事;也是最短时间内,在全国综合性赛事结束后,承办单项赛事。”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

  炎黄广场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举办地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原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这里是黄河地上“悬河”的起点,也是黄土高原终点。

  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就设在园区内的炎黄广场上。“今年的春晚,我一边看一边拍照,特别是炎黄广场出现后,赶紧录了视频,分享给亲朋好友。”李炜珂是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工作人员,看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出现在春晚的画面后,李炜珂很自豪,“春晚让更多人看到了郑州、看到了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