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郑州市2020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公交开放日活动举行。郑州市数十名乘客代表参观郑州新能源公交车,并与郑州公交相关负责人在大会议室展开座谈,为郑州公交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中,针对郑州市民关心的农业路双源无轨电车工程通车时间、东三环智能网联快速公交进展等问题,郑州公交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解答。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通讯员白晶

  30名乘客代表近距离了解新能源公交车

  “打开这个按钮,就可以直接推开车窗逃生。”9月23日上午,在郑州市“公交开放日”活动中,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机务处工作人员唐博向乘客代表介绍了车厢内的逃生设备。

  本次“公交开放日”活动在电厂路快速公交公司举行。当天上午9时30分,30名通过电话与网络报名筛选出的乘客代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近距离了解了新能源公交车辆以及公交企业文化。

  据了解,从最初的“气电混合”新能源车型,到现在“充电2~3小时能跑320公里”的纯电动高智能化“黑金刚”车型,郑州公交的新能源车辆覆盖率已达100%,乘坐舒适性与环保节能性也受到越来越多市民乘客的认可。

  未来,郑州东三环将有L3级智能网联快速公交

  唐博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郑州市东三环智能网联快速公交项目(北三环东延线—东三环—南三环东延线)将开始实施。

  目前,该项目已被批复立项,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未来,该线路预计投入60辆“黑金刚”公交车,可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

  “L3级上线后,将提高运营速度,乘客的乘坐舒适感也更强,减少了等红绿灯和踩刹车的时间。”唐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主要得益于盲区监测提醒和信号优先等功能。

  “盲区监测提醒行人或车辆距离公交车有多少米,还会提醒驾驶员保持什么样的速度可以正常通过。”唐博说。

  郑州农业路双源无轨电车预计年内将开通

  除了新能源公交车,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处处长刘银亮还介绍了郑州市农业路双源无轨电车的进展。

  刘银亮表示,该工程在本月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内或将开通。开通后,这段无轨电车将属于B2线路。该线路的双源无轨电车可依靠供电线网运行,不过,在没有供电线网的路段,电车可依靠自身携带的电源继续运行。

  在工程进度方面,“桥下边还有供电的主电缆,高架桥下各种管线比较复杂,部分路段施工有些难度。”刘银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