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9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构建“两体系一枢纽”,稳固河南交通区位优势,更好发挥高速公路的基础支撑和先导引领作用,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和《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河南高速公路建在哪里、如何建?会上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河南高速公路建设迎来新机遇

  “当前,我省加快高速公路建设迎来了新的窗口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说,落实“六稳”“六保”,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市县政府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热情高涨。预计到2035年,我省私家车保有量将翻倍,需要高速公路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此外,目前我省高速公路主通道60%以上的交通流量是外省车辆,边缘地区的省际通道一旦打通,就能支线变干线、末梢变节点,形成大通道,河南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

  为服务支撑区域发展、抢抓黄金窗口期,《意见》提出:在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到2025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0公里以上,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力争通车里程居全国第4位、路网密度居全国第5位。

  13800公里高速乡镇全覆盖

  《规划》按照“拓展省际出口、提升通道能力、完善路网覆盖、强化枢纽功能”的基本思路,体现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需要,与国家规划同步,与河南经济发展相匹配,明确至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网总规模达到1380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布局形成“16纵16横6联”,路网密度提升至8.2公里/百平方公里,省际出口增至68个,平均间距减至39公里。

  届时,郑州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显著,洛阳都市圈高速公路网络更加完善,沿黄高速及跨河通道布局更加合理,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连通更加便捷,郑州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大通道布局进一步完善,全面适应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记者了解到,新的规划不但基本形成“市市有环线、县县双高速、乡镇全覆盖”,已建成高速公路还将新增出入口154个,基本实现省辖市周边出入口达8个以上,所有县城周边出入口达4个以上,所有乡镇距高速公路出入口20公里以内,解决中心城市周边拥堵、县乡居民上下高速不方便等问题。基本实现全省49个高铁站、9个民航机场、9个水运港口10分钟上高速;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115个主要物流园区20分钟上高速;所有4A级及以上景区30分钟上高速。